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专题常委会推进综合改革工作

为落实陈吉宁市长在《北京工商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专题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近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专题常委会,围绕如何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方案进行专题研究,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文红,副校长龚六堂,党委常委王小艺分别做重点发言。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主持。

会议听取了郑文红同志关于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综合改革工作思路,指出,学校综合改革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要着眼未来,提前把握和应对高考改革对高校专业建设的机遇和挑战,加强基础课程建设,突出重点专业优势,以专业大类招生和学生自主选择专业方式调整优化专业布局,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不断契合首都经济发展和社会服务需求,支撑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会议听取了龚六堂同志关于学科规划建设和科学研究的综合改革工作思路,指出,学科规划要进行分层分类和集群建设,形成经管学科群、轻工食品学科群、信息技术学科群、人文学科群、交叉学科群,建设具有稳定方向的小学科,推进交叉学科建设。同时积极探索学部制试点,启动学科群的协同平台建设,探索学科特区试点,深化学科评价机制改革,创新学科社会服务方式,探索科学研究院改革,实现学科建设转型发展,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两区三平台”建设和高精尖产业发展需求,适应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适应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需求。

会议听取了党委常委王小艺同志关于学校资源配置的综合改革工作思路,指出,学校综合改革要适应首都发展需求,以学科专业调整为牵引,以科学研究聚焦为重点,以资源优化配置为保障,秉持“调存量提增量”的基本思路,遵循“差异配置、系统推进、稳中求进、兼顾长远”的原则,在人力资源、资金资源、资产资源上实施差异配置,协同推进学校综合改革。

会议强调,改革进程中应注重以下几方面:突出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从国家、北京市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结合自身的内在发展需求谋划改革举措,以需求促改革,以改革谋发展;改革要与学校发展目标相一致,统筹规划不同阶段的不同任务,集中力量聚焦主要矛盾和重要环节;切实提升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匹配度,合理规划实施路径,确保改革实效;明确改革重点,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细化保障措施,制定以时间为轴的工作方案,稳妥有序推进改革工作落实落地。

会议认为,学校综合改革已到了攻坚期和深水期,进一步深化改革,对我校而言既是新的挑战,更是新的机遇。学校将迎难而上,认真领会上级精神,立足自身实际和特色优势,以契合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为目标,修订完善学校综合改革方案。

会议号召全校师生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抢抓北京市属高校分类办学的发展先机,深度参与学校的改革发展工作。学校始终坚持以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主线,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全面谋划深化综合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