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承办2021第七届中国智能技术与大数据会议

12月26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服务专委会、北京工商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联合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智能技术与大数据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吸引了线上线下22万余人参加。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人事处处长兼电商与物流学院院长左敏教授主持开幕式。

黄先开书记代表北京工商大学向线上线下参加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北京工商大学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学校高度重视智能技术与大数据相关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商科、轻工、食品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与信息技术学科的交叉融合,在食品安全大数据、消费大数据、金融大数据等相关领域持续开展广泛研究,在推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学术繁荣和应用推广的同时,加快学校创新型人才培养,在助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北工商力量。

复旦大学王晓阳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恩红教授、南京大学高阳教授分别致辞,对本次大会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大会主席、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服务专委会主任、北京邮电大学杜军平教授对北京工商大学承办本次会议表示感谢,并简要回顾了大会的发展历程,希望在交流研讨中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

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6位专家做大会报告,主题包括对农业大数据的思考、人工智能数据分析服务软件栈的平民化方法、基于大数据的语言智能处理及应用展望、多粒度认知启发的智能计算、视觉目标自主学习、智能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在智能物流中的创新与应用等。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院士以“对农业大数据的思考”为题,介绍了农业大数据知识挖掘、农业知识图谱构建、自然语言问答语义理解、农业大数据中的图像识别以及发现潜在的科学规律、服务农业生产节本增效、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掌握生产、消费变化趋势等应用问题。复旦大学王晓阳教授以“人工智能数据分析服务软件栈的平民化方法”为题指出数据分析的平民化势头也已崭露头角,但仍需要在自然人机交互、系统自动选择与部署、复杂流程自动化及自动优化等方面进一步开展研究。北京理工大学黄河燕教授以“基于大数据的语言智能处理及应用展望”为题介绍了多模态融合、领域适应、低资源等基于大数据的语言智能处理的研究难点及挑战,以及大数据文本信息抽取与挖掘、海量知识图谱及构建、基于海量知识的阅读理解与文摘、情景感知与意图理解、基于大数据的机器翻译等主要研究领域的进展。重庆邮电大学王国胤教授以“多粒度认知启发的智能计算”为题,从人类认知理解的角度介绍了机器学习中的可解释性问题,讨论了智能计算辅助的脑认知研究问题。清华大学季向阳教授以“视觉目标自主学习”为题介绍了弱监督目标检测、基于改进分层GAN的无监督前景-背景分割、基于GAN和梯度匹配的半监督学习方法等最新研究成果。极智嘉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李洪波博士以“智能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在智能物流中的创新与应用”为题介绍了基于智能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智能物流机器人系统的创新应用,探讨了机器智能、群体智能、软件智能、业务智能和数据智能五大关键技术并分享了相关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应用成果。

第七届中国智能技术与大数据会议就智能服务与大数据相关技术的最新学术成果、关键技术以及主要战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得到了智能技术与大数据领域相关学者的热烈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