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艺传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

   

   

714日,艺传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召开。会议围绕新闻传播学科定位与人才培养、新闻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设计学硕士点申报工作等主题展开。谢志华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部杨德勇主任、校外专家、艺传学院领导、新闻传播学科全体教师及设计学科部分教师参加会议。

谢志华副校长在讲话中强调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辩证关系,指出,在学科建设工作中应凝聚共识,明确发展方向,做好顶层设计,协调好学科发展与专业发展的关系。在谈及研究生培养计划应该如何制定、修订的问题时,他指出,研究生培养计划应该能够实现三个层次的目标,即认知世界、表达世界、创新世界,以及围绕这三层次目标如何展开教育教学模式的彻底变革。学硕和专硕的培养目标应该有所区分,并且能够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需求,培养能够在专业领域发挥作用的专门人才。

杨德勇表示研究生部将与艺传学院互相推动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的进步、发展,并对学院的学科自评估与专硕培养给出了具体建议。他指出应针对人才市场、就业市场的需求进行能力细分,并由专职人员负责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为培养计划的制定与修订提供基础。

艺传学院院长罗子明就新闻传播学科的定位与内涵进行了阐述。他详细地分析了经济新闻、品牌传播两个专业方向的优势和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如何集中学院力量、依托学校平台、联络外部资源巩固新闻传播学科的根基的学科建设思路。副院长林刚通报了学院2015年上半年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工作的情况,对下半年的工作提出了改进意见,并向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中付出努力的各位专业老师表达了感谢。副院长郑子云对比设计学硕士点的申报要求,介绍了设计学学科建设的现有成绩和薄弱环节,汇报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在本次工作研讨会上,艺传学院向教育部下属的新闻传播教育领域的优秀院校取经,特地邀请到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丁迈教授作主题报告。丁教授详细介绍了该校新闻传播专业硕士的培养实践与思考,为艺传学院下学期做好新闻传播专硕研究生培养工作提供了可资参考的经验和成功做法。为配合学科评估,以学科建设有效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学院本学期组织了校外专家对现有学术型硕士和专业性硕士的培养方案进行了评估,同时围绕研究生教学满意度和引入案例教学两个主题对研究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孙铭欣、何艳两位老师分别就上述工作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汇报。此外,董华锋教授针对北京地区高校新闻传播专业在职研究生招生情况进行了介绍,为学院今后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支撑材科。

会议准备充分,议题鲜明,内容丰富,节奏紧凑,全体参会人员在研讨中沟通信息,凝聚了共识,明确了工作重、难点,为做好学院下一阶段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