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各实践分团实践活动火热进行

 

       

        

理学院实践分团

     

     

食品学院实践分团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实践分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实践分团

     

     

经济学院实践分团

      

      

商学院实践分团

      

      

法学院实践分团

      

      

外国语学院实践分团

      

      

艺术与传媒学院实践分团 

 

理学院实践分团:传授知识,扮美丽

今天是十乡百村活动的第三天,同学们已经适应了新的环境,对自己的岗位有所熟悉也更加得心应手。坨里中学的安排小老师们与坨里中学初一年级的同学们见面。为了方便管理和更好的与同学交流,学院将所有小老师分成了三个授课组,确定了三位组长、兼任三个班的小班主任,负责本班学生的学习安排与生活安全。每个授课组进行了自我介绍,让每位同学都充分的了解在未来几天陪伴他们的小老师,方便今后的教学工作。

小老师们为学生们准备了与自己专业课程息息相关的化妆品的讲座、手工课和趣味数学课。在手工课上老师和同学们合作编花绳;数学是理学院的特色专业,课上老师耐心的讲解和同学们积极的配合使本来枯燥的数学课变得更有意思;同样,化妆品专业是理学院的特色专业,小老师们特别为同学们准备了一节化妆品讲座,增加同学对化妆品的了解与认识,激发他们对化妆品的兴趣。通过这个讲座告诉同学们,化妆品的是一种自我管理的方式,是清洁自己的一种工具,整洁的个人形象可对我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影响是极大的。

在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和老师们的认真备课之下,今天的授课非常成功。实践团的团员们也体会到了身为人师的幸福与授人以鱼的快乐,支教的过程是相互学习的过程,作为大学生的小老师们走出校园,去实践、应用自己平日所学到的东西,把书本的知识真正的化为自己的能力。

食品学院实践分团:红歌促奋进,宣讲福民生

一曲由实践团成员崔丽丽手风琴伴奏,孟迪领唱的《龙的传人》响彻多媒体教室,拉开了713日上午艺术课的帷幕。歌声迷人,手风琴旋律优美,二人的完美配合使在场所有人眼前一亮。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爱国热情持续升温,所有人感受到了浓浓的红色温暖。

艺术课上,在小老师的悉心教导下,韩村河的同学们和实践团成员全都变成了节奏大师,动感的音符在大家纷飞的笔下缓缓流淌,大家的欣喜溢于言表。而英语课中,role play再次达到了全员参与,在一部分实践团成员示范后,所有人分成四组依次表演美剧片段。大家从来没接触过的化学实验课上,焰色反应、酸碱滴定实验、置换反应让大家认识了一个神奇的化学世界,感受了元素原子所具有的魔力。实践团中的摄影师戴浩晨则用精彩的摄影知识和幽默的台风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民以食为天的谚语,食品是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学院实践团成员根据我校校长孙宝国院士的《离不开的食品添加剂》一书准备了相关内容,向韩村河的初中同学普及食物相生相克、食品添加剂等知识,并纠正平时的一些错误观点和认识,让大家从小就对食品添加剂及食品工业有正确认识。

下午,实践团成员陈丽采访了韩村河中学党支部副书记兼德育副校长张宇峰,张校长总结了两校几年来在暑期交流中取得的辉煌成绩,对实践团成员给韩村河的同学们带来的新知识、新方法和双方学生达成的友谊给出了肯定,他表示,暑期社会实践交流活动是贯彻十八大以来深入基层搞建设的具体体现,是关注三农问题的良好方式。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食品学院的同学们真正做到了践行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与韩村河中学的学生一起筑梦,共同圆梦,给孩子们做出了好榜样,树立了良好的大学生形象。在展望未来时,张校长表示非常愿意与学院实践团继续合作,继续大学生与初中生的筑梦,圆梦交流合作,相信双方会取得越来越辉煌的成绩!

材机学院实践分团:良五学子游工商,学生党员进老区

713日,实践分团按计划分为两个小组,一组带领良乡五中的孩子们参观我校良乡校区,一组前往平西抗日根据地——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参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

上午九点,实践分团和孩子们顺利抵达学校,材机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秀萍接待了良乡五中的老师和孩子们,对他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在实践团成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先后参观了校史馆、图书馆、文体馆、游泳馆、工科实践中心等,良乡校区的每一角落,都给孩子们留下了美好的记忆。相信此次活动对激发孩子们的大学梦起到积极的作用。

上午十时,另一小组的实践同学也顺利抵达到100公里外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馆长任政瑞热情接待了我们的同学。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历史回响,人民心声深山里飞出不朽的歌让心中的歌代代传唱,共800多幅历史照片,其中包括曹火星同志生前的书籍,用品等,另外,同学们还观看了幻影成像技术所制成的简短纪录片,生动形象表现出曹火星同志创作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红歌的过程,令人印象深刻。参观完纪念馆后,同学们带着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怀念站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

下午,同学们返回良乡五中,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晚上,各社团开展社团活动。支教的第三天,实践分团的成员们与良五的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相信此次支教活动会成为实践团成员和良乡五中孩子们共同的美好回忆。

计信学院实践分团:寓教于乐见真知, 实践于行长见识

转眼已经到了社会实践的第三天。今天一早,计信学院实践团兵分两路:一路支教组同学在北洛中学迎接学生们的到来,另一路活动组与调研组同学前往南洛村温馨家园开展志愿服务与调研活动。

上午八点半,小老师们开始了支教的第一堂课——新生见面会。优美的歌舞、慷慨激昂的诗朗诵、诙谐的自我介绍,消除了小老师们和学生们初次见面的陌生感。在文学、音乐、体育等课堂上,计信实践团的小老师们寓教于乐,通过问答互动、游戏互动让孩子们领略到知识的的深厚意蕴。同时,活动组和调研组前往南洛村温馨家园进行志愿服务,温馨家园是当地智力上有障碍的残疾人日常活动的地方。同学们陪这些特殊的朋友一起制作手工艺品,在特殊朋友的讲解示范下用心学习,共同配合完成了几个可爱的手工小物件,随后为他们打扫了房间卫生。同学们还为他们精心准备了文艺节目,幽默风趣的小品、优美悦耳的小提琴独奏等精彩上演,大家看得津津有味,全场充满了欢笑声。

下午,计信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谊、副书记张凯伟、辅导员郭建荣来到北洛中学,看望实践分团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清凉解暑的慰问品。在与中学生们共同聆听了环球地理课、动漫赏析课,参观了同学们的住宿环境后,陈谊首先对实践团良好的精神风貌进行了鼓励和表扬,指出暑期实践活动是我校传统活动,同学们除了传授知识外,还要将正能量传递给当地的中学生们,同时非常感谢北洛中学对我校工作的支持,对我院学生的照顾。张凯伟也向大家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注意安全,将时间合理安排好,遵守纪律,互相帮助;二是希望大家在六天的实践中有所成长,在锻炼中有所收获。郭建荣老师也表达了对大家深深的思念之情。

一天的活动很快就结束了,相信大家在明天会昂起新的斗志,鼓起新的勇气,带着新的期望,迎接新的美好!

经济学院实践分团:张开希望之翼,追寻青春梦想

713日,支教活动已进行到第三天。实践团成员们精心准备的各项活动都在紧张而又有序的进行着。上午的第一节课是语文课,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开启了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的思想之旅,从儒家的仁义博爱到法家的君主专制、以法治国再到道家的无为而治对立统一,从管鲍之交孟母三迁再到庄周梦蝶。这样的一堂课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激发了他们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情,同时也让同学领略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了浓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底蕴。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法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此,实践团的小老师为同学们准备了党史教育课。从九一八事变到七七事变再到南京大屠杀,从平型关大捷到台儿庄战役再到百团大战。整堂课采取分组抢答,累计积分的形式。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回答老师提出的有关抗日战争的问题,课堂气氛活跃。工艺美术课上,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梦为主题为班级设计板报,同学们拿着五彩的画笔描绘着抗战过程中的英雄事迹和自己心中的中国梦,以这样的方式铭记历史,展望未来。接下来的舞蹈赏析课,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舞蹈的分类,即传统表演舞蹈、流行表演舞蹈、传统实用舞蹈和流行实用舞蹈。

经济学院实践分团还与房山窦店村青年汇继续共建,邀请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心理部部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满江为实践团同学们进行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彩色的眼睛看到的是五彩缤纷的世界,黑白的眼睛看到的则是黯淡无光的世界。从张满江教授的话语中,大学生们更深刻地意识到每个人都应该做到善良和热忱,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与此同时,我们更应该珍爱生命,用期望和赞美等积极的自我暗示来产生强大的自信心去面对人生中的不如意。相信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诚,商道酬信。

为了让初中生们在运动中体会快乐,在快乐中共同进步,实践团成员组织中学生们开展户外素质拓展活动。经济学院实践团的成员们在教学的过程中深刻的体会到了支教的意义,同时更加珍惜和同学们相处的每一段时光。

商学院实践分团:歌唱青春精彩课堂

713日,商学院暑期夏令营活动持续进行中。红色主题教育大课堂在开展班会的同时,还进行了诚信舞台剧、红歌联唱、价值观主题朗诵的排演。

暑期社会实践团灵活安排教学进程,将教学进程改为大课堂、第二课堂交替进行,增加学习的趣味性。今日授课的主题为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为了让小营员们易于理解,学生教师从生活中取材,授课方式多样。大学生们从恩格尔系数讲起,从与当今生活对比讲起,从社会的改变讲起,通过如此生动详细、贴近生活的讲解,晦涩难懂的内容也变得简单易懂,使学生各有所获。调研组对昨日资料进行了进一步的汇总,并对长沟中学初一的学生开展了以调查问卷为主的调研活动,并向他们询问了学校方面是如何展开四个全面的具体内容,如何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

丰富多彩的二课堂如期而至,书法课上,小营员们继续保持专注与认真的积极态度,努力练习,字迹有了明显的改善。商辩课开展了以善意的谎言是否是不诚信的表现为主题的辩论赛。课堂上,学生为辩护自己的主题,展开了一次唇枪舌战,初步感受到了商辩的魅力。随着悠扬的钢琴声,合唱课的小营员们不仅大声地唱出了《仰望星空》、《想唱就唱》、《和你一样》这三首歌,还在唱歌的基础上加上了手语展示。其中初一(2)班的刘思佳同学说道:我喜欢唱歌,能来唱歌我感觉很开心,哥哥姐姐都非常好,我希望能与他们成为朋友,即使夏令营结束了,也还能常联系。此外,体育课开始在室内体育馆中进行,今天主要练习的体育项目是花样跳绳无论是花式的跳绳动作,还是帅气的篮球姿势,亦或是足球的障碍运球,他们都尽力做到最好。学生教师葛奕含看到这一幕表示:我真的很欣慰,觉得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得到了回报。同时,我也很心疼他们。小营员们自觉、刻苦,有不会的动作会自己去练,即使汗流浃背,也不愿停歇。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令我钦佩。学生教师与长沟中学的学生创造了一段又一段美好的记忆。希望学生教师与学生能够珍惜这段美好的时光,将它永远的留在记忆中,永不消逝。

/马学院实践分团:汲取经验完善教学,深入乡村走访调研

今天是暑期实践活动的第三天,经过两天的教学,实践团的成员吸取了在教学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也吸取了石楼中学初中生们的意见与建议,努力调整讲课的进度与方式,希望能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课堂感受。比如对于初中生们来说比较艰涩难懂的辩论课,经过一系列的教学调整,实践团的成员以生动有趣的话题作为辩题,调动了孩子们参与课堂的积极性。还有数学课与英语课等必修课也一改以往的严肃教学,数学课以小组为形式玩找规律的小游戏,让孩子们在玩游戏的过程中锻炼思维能力,而英语课则是以小短剧的形式,让孩子们在演短剧的过程中锻炼口语,发挥想象力进行简单的英文对话。

白天,实践团的成员和石楼中学的初中生们一起抓紧时间排练,夜晚,实践团的成员在完善表演程序的同时还要就当天排练反映出的问题进行调整,比如参演人数与节目流程等问题。夜深人静的时候,楼道回荡的歌声与深夜练舞的身影都表现出实践团的成员们对文艺汇演的重视与期待,他们希望竭尽全力在最后一天能给石楼中学的初中生们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也让这次暑期实践活动有一个完美的落。

短暂的午休过后,实践团调研组成员顶着烈日深入基层,开展了有关于农村地区未成年子女监护问题的调查研究,并且对于新修订的将于2015101日实施的《食品安全法》展开宣传。实践团的成员们仍然亲切热情地邀请农村居民们加入调研。在成员们的互相鼓励下,大家保持着更加高涨的热情坚持不懈地与农村居民们展开交流。农村居民们也耐心地在实践团成员的协助下填写调查问卷,表达了对于未成年子女教育方式以及长辈对未成年人影响的独特见解,还讲述了很多自己与子女甚至孙子女的日常生活,并且提出了一些有关食品安全保障的疑问,例如普遍受到重视的婴幼儿奶粉的质量问题,还有瑕疵产品与缺陷产品的损害赔偿问题等。在农村居民们的配合下,仅用两个小时,我们收回了78份问卷,也收获了与别人沟通交流的经验。

外国语学院实践分团:电影音乐学习语言,学贯中西汇聚文化

713日,外国语学院实践团成员们迎来了暑期夏令营的第三天。实践团成员给学生带来丰富的中西方文化知识拓展课程——中西文化掠影 ,课程从耳熟能详的《白蛇传》入手,介绍文学常识、跨文化常识以及希腊神话,以点带面,引出课程,涵盖历史、人文、地理等多方面知识,以现代眼光解读中外经典,从认识传统文化到解读西方文化,为学生提供文化新视角,拓宽知识领域。

衍纸艺术对于交道中学的学生们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作为卷纸装饰工艺,源自欧洲文化,它需要将细长的纸条一圈圈卷起来组成小零件来进行组合拼贴创作。当文化艺术与手工实践结合,设计创作充满新奇和快乐。

实践团成员将这种起源于欧洲的奇丽艺术引入艺术设计课,介绍它的发展过程和制作方法,手把手教学,与学生们一起完成“WE ARE THE WORLD,WE ARE THE CHILDREN”衍纸艺术字,体现我们是一家的和谐社会理念,同制作的寰宇世界T恤衫一起作为手工艺术品展示在学校走廊。

为学生综合全面发展,培养学生走进第二课堂,外国语学院实践团将大学社团文化引入中学,以专业为核心,开设语言文化社团课,为擅长歌舞、朗诵、文学的中学生搭建了提升自我、展现自我的兴趣平台。朗诵社团以英文诗歌What A Wonderful World传授朗诵技巧,纠正口语发音,有助于学生树立自信。舞蹈社团将传统民族舞蹈和青春校园舞蹈结合,初伏的桑拿天阻挡不住学生对于舞蹈、诗歌的喜爱,实践团成员的汗水更凝聚炎炎烈日中的敬业精神和师生情谊。

第三天暑期实践就这样在欢声笑语中结束,所有成员谈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感动。感动,为学生们的天真烂漫;感动,为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感动,为实践团全体成员的专注付出。让我们一起感动着,感恩着,努力着!我们用欢笑埋下希望的种子,用青春绘出爱的篇章。外国语学院实践分团,加油!

艺传学院实践分团:那抹蓝是炎炎夏日中的清风

艺传学院暑期实践团来到南召中学的第三天上午十点,气温逼近三十八度。于两个小时前集合骑车出发的实践团调研组六名组员以及宣传组两名成员仍然分头穿梭在西南召村,身着蓝色队服的他们成了街头巷尾的一道清凉的风景线。

团员们在村间找当地村民完成一百份《农村医疗保障制度调查问卷》并围绕这一问题进行民情采访。接受问卷调查和采访的大都是在路边闲谈的老人,他们中的很多人文化水平不高无法识字,又或者年龄较大看不清问卷,面对这一问题,调研组的成员没有退避,而是耐心的将一个个问题和选项念给村民听。有些问题的措辞太过于正式以至于村民理解不了,调研组的成员就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他们解释清楚。在采访过程中,许多村民都向成员讲述了在农村医疗中遇到的问题,并询问调研组的来处,希望能通过调研反映并解决问题。

调研组的成员接受烈日考验的同时,南召中学的支教组小老师们也坚守岗位努力上好第二天的教学课。上午第一节,北教学楼内的四班同学们正在进行一节特殊的教学课——口才与辩论。在昨天的课程中,小教师王迪已经对学生们进行了分组和一定的口才训练,而今天,他们将以《读书和实践哪个更重要》为题打他们人生中第一场辩论比赛。

在小教师们的指导下,初时稍显迷茫的他们掌握了基本的辩论规则,言语表达上渐入佳境,正反两方对于辩题的探讨也逐渐深入。辩论赛场上他们引经据典,说文解字,谈古论今,所涉及的知识领域之广令教师们感到意外和惊喜。年龄并没有成为学生们的阻碍,相反的,充满活力和朝气的他们观点新颖、搏点独特,直至比赛结束仍然意犹未尽。

烈日带来了更加严峻的考验,然而随着温度上涨的,是艺传实践团每一名成员的热情,他们身上穿着那抹蓝色,就像这个夏日中最凉爽的清风。调研队员帮助村民反映问题,支教组员教会学生知识和道理,而村民和学生也用他们的热情和善良感染着我们。713日,成长和感动都将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