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各实践分团实践活动全面展开

712日,十乡百村千人行实践活动第二天,各项活动都已步入正轨,实践团成员开始全身心的融入到充满活力和热情的暑期集中实践活动当中。 

  

  

理学院实践分团:收获奉献,成长担当

走访·慰问

712日上午,为了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公德意识,增加学生的生活阅历,了解老人生活的同时为他们带来快乐,理学院组织50名学生志愿者走进养老院,慰问老人。早上8点,队伍从坨里中学出发,在步行了数公里后,于10点钟到达了南坊村的同年华养老院并送出慰问品。志愿者们自由结组后走进老人寝室打扫卫生,和老人唠唠家常,了解老人的生活,老人们还为同学们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生活经历。在离开前,敬老院的院长希望我校同学可以经常来看望老人,给老人们多多带来欢声笑语。

备课·改进

回到校园后,同学们抓紧时间进行备课。全体支教人员在李鑫、李娜老师的组织下,为接下来几天的课程做试讲。此次试讲学科丰富,除了传统的语文,英语,数学外还包含历史,体育等。历史课的老师们站在讲台之上,结合自己做的演示文稿一遍遍演示;数学课的老师们也在讨论着每道题的不同解决方法;手工课的老师们也为同学们准备着明天的礼品。

试讲·提升

晚上7点,试讲人员早早来到教室,一遍遍地进行筛查,演练,尽可能去寻找纰漏,争取能再系统化、细致化,争取能尽最大的可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学生能懂得更多。其他人员以扮演学生,积极参与到备课试讲过程,提出自己的建议。值得一提的是,同学们结合时事热点,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负责历史课的同学围绕抗战有关史实进行备课,讲座着眼于反思历史并联系当下情况。

总结·成长

晚上8点,按惯例全体支教人员参加例会。对这一天的活动进行总结,并对明天的活动做出安排,会上强调,明天是我们面向学生的第一天,要以学生的安全为首要,要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有序的开展自己安排的内容。同学们纷纷表示,能够投身于支教的队伍中,这样的日子虽然苦点、累点,但辛苦并快乐着。

 
   
     

食品学院实践分团:华夏少年志存高远,不忘使命勇敢前行

英体艺术,增长视野,强健体魄

清晨,韩村河的同学们就早早来到了教室等待上课,各项课程顺利开展。韩村河的同学们学习了英语的小绕口令,了解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学习了平衡能力要求很高的律动瑜伽,平衡木、平板支撑等小竞技引起了很多同学的参与,大家用尽全身力量在坚持;体育课上,小老师们不仅让大家见识了专业的花键水准还向大家展示了跆拳道的几个基本防身动作,在场所有人收获颇丰。所有课程,韩村河的中学生们都积极配合,最后“最美老师”称号被体育课老师王琛夺得。

少年中国,铭记历史,向阳前行

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之际,食品学院开展了以“铭记历史,坚定前行”为主题的演讲与朗诵课。实践团成员尹奇双、盖楠、郑林、何天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几个抗日战争的血泪故事,孩子们听了之后倍受感动。学院刚退伍回来的刘瑞安同学讲述了自己的参军经历,那些苦与泪已成历史,但是对他的磨砺是永远不会消逝的。他号召大家要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好好学习,在以后的生活中完成自己的梦想!

在进行了绕口令等练习后,教室内响起了这样的声音: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一个个坚定的声音在这里回荡,一个个诚挚的梦想在这里飞翔,一个个富有生命力的祖国花朵在这里成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学以致用,立足实际,奉献基层

为展现学院专业特色,实践团成员从学校借来多种专业仪器,结合专业知识监测韩村河地区的噪声及大气质量,探究其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以及空气中可吸入肺颗粒物是否在正常范围内。调研组成员一大早就起床选址,身着白大褂认真调试仪器,精确记录仪器数值,严谨不懈怠是她们最好的写照。虽天气炎热,但她们迎着朝阳,顶着烈日没有任何抱怨,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奉献基层。

 
  
  
      

材机学院实践分团:拔河比赛勠力同心,良五支教如火如荼

712日,实践分团的小老师们早早起床,与良乡五中的学生们一同出早操。大家步伐整齐,口号嘹亮,展示了当代学生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和团结自信的风采。

上午,实践分团带领良五的孩子们开展了精彩而激烈的“拔河比赛”,小老师们做好了充分的赛事准备和安全预案。参与比赛的同学齐心协力,为集体荣誉而战。拉拉队员为比赛同学呐喊加油,号子声、呐喊声,此起彼伏,飘荡在良五校园上空。

随后,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了第一讲——礼仪与中华传统美德。实践分团的小老师们在搜集整理大量资料的基础上,用出众的演说能力为小同学们讲解了中华礼仪和传统美德。

下午,各班开展了时事论坛,就当今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论题涉及食品安全、道德建设等方面。在相互的交流中,大家不仅对时事问题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同时也学会了用理性、科学的思维去思考问题、认识问题。

晚上,各班以“理想”为主题召开交流会。大家积极踊跃地分享了自己的理想,并就如何实现“理想”做了深入的交流。

社会实践的第二天,实践团成员出色完成了预定任务,在实践中充分锻炼了组织能力、演讲能力等。相信通过这次实践,实践团各成员和良乡五中的孩子们都会有所收获。

 
   
     

计信学院实践分团:绿色健步走,践行中国梦

旭日初升,悠悠蓝天,计信学院实践分团迎来了在北洛中心社会实践的第二天。

为倡导绿色出行的理念,让同学们在感受绿色生活的同时,将节约、环保、健康、现代的出行理念感染和带动更多的身边人、传播给更多的社会成员,实践分团走出校门,拉开了健走活动的帷幕,活动全程5公里,历时一个小时。活动开始前,全体同学发出倡议:健康生活,绿色出行,低碳环保,从我做起。在整个活动中,同学们与村民热情互动,畅谈绿色出行的心得,同学们还携带了环保袋,用来盛放活动中产生的废弃物,并将路上行人丢弃的垃圾装进垃圾袋,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生活、文明出行。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缅怀先烈,勿忘国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实践分团组织大家观看爱国主义电影《狼牙山五壮士》。观看过程中,影片中主人翁的爱国精神让同学们热血沸腾、激动不已,并纷纷表示:历史虽然已经成为过去,但要牢记那一段屈辱的经历,牢记“落后就要挨打”这个不变的真理,我们要把握今天,奋发图强,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学习,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志,以实际行动诠释理性爱国。

调研组结合专业特点,通过问卷与访谈的形式,在北洛中学开展了关于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调研,内容涉及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应用系统、师资建设等方面。

在随后的实践活动中,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更加努力,编织更加精彩的青春记忆。

 
  
  

经济学院实践分团:青春不悔灿灿艳阳,经院学子活力绽放

712日是经济学院支教分团实践活动的第二天,各项活动都已步入正轨,支教老师们精心准备的课程也将一一为孩子们展示。实践团成员和房山五中的学生都已经全身心的融入到这个充满活力和热情的暑期夏令营活动当中。

不忘国耻 扬我风采

在初升的朝阳中,各班都召开了以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班会。小老师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为顺序带领大家回忆了抗日战争爆发时的重大历史事件以及为国牺牲的先烈们。随后,班级里播放影片建国大业,带领大家回顾了自抗战胜利以来的历史。召开此次会议是希望初中生们不忘国耻,珍爱和平,用自己的努力和智慧取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课堂剪影 生动活泼

急救的课堂同样富有吸引力。小老师教给初中生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例如鱼刺卡喉,流鼻血以及晒伤等情况的急救小贴士,初中生们对于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特别感兴趣,纷纷应和着老师,和小老师说着自己的经历。紧接着,小老师又和大家讨论了当遭遇地震、火灾等自然灾害时的逃生以及自救方法。当说到急救时,小老师与同学合作向大家展示心肺复苏的方法,班级里气氛活跃起来。英语课上,小教师带大家游览了动物园并让初中生们分组用英语进行场景模拟,在展示环节中,教室里的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都积极的想展示自己组的讨论成果。小老师用英语向初中生们介绍了动物园的各种动物以及他们的特征,丰富了同学们的词汇。合唱课上,小老师教给大家合唱的要素、如何发声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大家按照小老师的要求认真练习,课堂中时不时传来笑声。

身体躬行 勇于创新

外出实践调研的14位同学今天去到了娄子水村进行一次向农民普及电子产品的活动。实践团的同学向村里的老人们介绍智能手机等先进的电子产品,同时交给他们如何利用手机浏览新闻,如何与子女视频通话,以及一些简单的收发功能。经过了一上午的调研,村民大多数都有条件购买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但由于对这些电子产品缺乏了解,限制了他们的购买与使用。通过此次普及,实践团同学让村民们真正的学到了技能,同时也锻炼了自身的能力,此次实践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教学和实践组在今天都取得了不错的成就,忙碌而充实的一天很快就要过去,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段教学相长的旅程,大家都倍加珍惜。

 
  
  

商学院实践活动分团:树立正确核心价值观争做全面发展好少年

712日,暑期社会实践夏令营营员以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四个全面战略为重点,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商学院以全面发展,放歌青春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各项工作如期开展、有条不紊。

缔造希望 自主践行

伴随着初一年级小营员们爱国、守法、明礼、诚信……”的高声诵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大课堂班会于早830分正式开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集中表达,学生教师通过内涵讲解、电影播放、分组讨论、集体朗诵等形式,将高度凝练的理论知识具体化、细微化地讲述给初一学生。听到学生教师细致入微的讲解,长沟中学的学生们踊跃发言,课堂气氛愈发活跃,同学与老师的交流也愈发密切。其中,大课堂第二组初一(2)班的郝敖东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特别喜欢教给我们知识的大哥哥大姐姐,他们把我原来不太明白的道理都讲得非常详细清楚。我也希望自己长大后也能够像他们一样奋发向上!

为奖励中学生,商学院暑期夏令营后勤保障组为每一位初一学生及学生教师安排分发了规格统一的笔记本。一方面,养成学生记录课堂笔记的良好习惯,同时落实学生教师授课日志总结制度;另一方面,师生共同书写个人体悟及课堂感想。这一举措,促进了学生与老师间的交流沟通,增进彼此感情,更好地鼓励中学生努力学习,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切合个人实际,投身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当中。

多彩课堂 青春洋溢

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分团独具特色的素质培养课堂更是绘声绘色,异彩纷呈。舞蹈课上的灵动,体育课上的活跃,书法课上的专注,音乐课上的认真,辩论课上的激情,获得表扬时学生灿烂的笑脸,这些无一不体现着长沟中学的学生们热爱学习的态度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在第二课堂上,学生教师寓教于乐,向小营员们传递着知识与快乐。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积极提问,加强沟通,进而拓展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

带责实践,社会调研

调研组成员手举实践团旗帜,走出校园,深入长沟基层,开展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关问题的调查研究。本次调研主要以四个全面新布局对长沟镇基层民生的影响调研为主题,通过问卷及采访获取村民百姓对四个全面的认识与了解,倾听他们的看法及建议。调研成员在调研过程中积极采访,高效有序地收集相关信息,并于当天及时进行数据汇总与小结。通过此次校外调研,成员们感到,承担社会责任,开展社会调研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需要当代大学生在实践中切身付诸行动。

经过一天的短暂相处,长沟中学的学生不仅从大学生教师身上学到了努力奋斗的精神,而且通过大课堂与素质课堂的教学环节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这不仅有利于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夏令营营员们与长沟中学的同学们拉近彼此间的距离,更有益于长沟中学的学生们树立健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希望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到来能够使长沟中学的学生们度过一个意义非凡的假期,给他们留下一份美好而难忘的回忆!

商学院青春梦想秀,正在上映。

 
  
  

法学院实践分团:文艺宣讲添彩,师生情谊渐浓

开展首次班会,文艺宣讲添彩

天刚擦亮,实践团的团员就起床开始了正式支教的第一天。

第二次的见面相比初见时,石楼中学的初中生们褪去了羞涩,开始热情地和实践团的成员们交流和沟通。在首次班会上,各班大学生班主任们跟孩子们强调了安全问题并告诫学生们要懂得文明礼貌,希望他们能成为一个守规矩、懂礼仪的人。对于这群准初中生们,初中的第一堂课就是尊重和纪律。

在班会期间,实践团的成员们带领石楼中学的初中生们一起做游戏,班级气氛很快就活跃了起来,走廊里传来阵阵笑声,实践团成员与石楼中学的孩子们的感情在嬉笑中一步步升温。他们来自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兴趣爱好,他们用稚嫩的声音表达自己的感情,用一个个奇思妙想描绘对未来的憧憬。老师们通过各种各样的小游戏引导他们放开自我、积极表现,用歌声、用表情、用肢体融入这个大家庭,老师们开始了解孩子们的世界,迅速与孩子们建立起结实的信任桥梁。

为了让孩子们更加了解我们的小老师,各班暑期夏令营的第一节课是才艺素质课程,实践团中有特长有才艺的成员们为大家展示了舞蹈、唱歌,朗诵和辩论才能,他们前期尽全力排练到深夜的精彩表现得到了孩子们的热情回应。展示结束之后,石楼中学的孩子们纷纷表示,希望能从姐姐哥哥那里学到更多不同于课本的知识,希望能和实践团的成员们一起为最后的文艺汇演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仅仅过去半日,实践团的成员们就与石楼中学的初中生们逐渐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学生们会在楼道里笑着对我们问候,会追着实践团的团员聊天,问问题,实践团的团员也努力记住班上每一名学生们的名字,在课间和他们分享自己的经历与学习经验。

热情积极交流,师生情谊浓浓

经过短暂的午休,实践团的团员精神奕奕地开始下午的教学。得益于实践团团员的精心准备和耐心讲解,同学们对手工、法律等有了初步接触。每当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小老师们都会详细地为他们解答。实践团团员李子健在上完励志成才课程后,询问孩子们对于课堂的想法和建议,孩子们也直率地提出对之后几天课堂的期待,孩子与老师的相处亦师亦友,轻松愉快。石楼中学三班王金今同学由于自身原因不得不先行离开,临走时表达了对小教师们的不舍,这让实践团的成员也很动容,更意识到作为老师的责任。

第二天的暑期实践结束了,实践团的团员们疲累却充实,但团员们表示要充分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做好团队各项工作,出色完成支教任务!

   
  
  

外国语学院实践分团:英语教学接地气,寓教于乐运匠心

712日,外国语学院实践分团暑期社会实践英语夏令营系列活动相继开展,实践团成员与交道中学初一年级的47名学生一起度过挑战自我、欢声笑语、青春活泼的夏日时光。

特色英语,匠心独运

为了更好地进行教学破冰,每一名实践团教师胸前都佩有中英双语姓名卡片,通过双语自我介绍、挑选英文名和请你吃虾的小游戏,和学生们进行交流沟通,大家逐渐熟悉起来,气氛也愈发活跃,为英语课堂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教学基础和感情基础。实践团的老师们对课程活动进行细致安排,趣味英语课程如期开展。

留声八音盒课程融合英文朗诵之与配乐之,向学生介绍经典英文诗歌,并通过配乐诗朗诵的形式与学生一同领悟英语文学的魅力。电影配音与情景剧表演课选取《冰雪奇缘》和《超能陆战队》两部学生喜爱的英文电影进行配音,并组织学生演绎电影的经典桥段,让课堂充满乐趣。创意手工制作课程给学生拓展世界地理的英语知识,鼓励学生动手打造专属于自己的特色T恤衫,通过展示手工成果增强学生学习手工过程中的积极性和成就感。

这些创造性的课程融汇了中英双语知识,搭建起东西方文化之桥,在极大程度上增强课程趣味性,开拓学生视角,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使学生们的英语口语和动手能力得到双重锻炼。

名牌大战,挑战自我

为了调动学生情绪,增进师生感情,实践团成员带领全体学生在体育馆进行了一场奔跑吧!交道!趣味运动会。本次趣味接力赛包括传递呼啦圈毽球撕名牌学英语锁链平面支撑齐心协力向前跑等新颖的特色环节,大家一起挥洒汗水、尽情奔跑,还学习了“Shuttlecock Kicking”“Hula Hoop”“Rope Skipping”等体育运动的英语说法,增强了体育英语的学习兴趣。赛场上,同学们强健体魄,培养团队意识、集体荣誉感,老师同学共同参与,配合默契;赛场下,大家共享胜利果实,收获温馨情谊。

充实的学习生活结束后,实践团成员回到备课室,交流教学经验感受,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努力为接下来几天的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相信外国语学院实践分团能够继续把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接下来的实践活动中,充分提高素养,实现每个外院人的价值。

 
  
  

艺传学院实践分团:艺样风采,传情南召

712日,是艺术与传媒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体正式授课的第一天。在正式授课的前一天,来支教的同学们就已经和南召中学的学生们见过面并且举行了班会。参与实践活动的小老师们也为了今天的授课进行了完善的备课,开会讨论课程,进行物资准备,为授课完美进行,能给南召中学的同学们有趣、有意义而难忘的课程。

当阳光洒满校园,让知识之花盛开

清晨,南召中学的学生们早早的就来到了学校,热情的和我校学生打着招呼。来支教的同学表示第一次被人称为老师,感觉做老师是幸福的,同时也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八点钟,第一节课正式开始。学院学生为南召中学的同学们准备了丰富的课程,手工、写作、地理、广告赏析、音乐等课程纷纷开展,每一门课程都体现出学院学生的激情与个性。在刚开始上课时,小老师和学生们都表现的有些紧张,但随着课程的展开,老师们很快就进入了状态,学生们也被老师们生动有趣的课程所吸引,展现出浓厚的兴趣。在课堂气氛逐渐活跃,学生不断地和老师们进行互动。

南召中学的学生们发散性思维很强。来自艺传学院广告专业教授广告欣赏课程的陈梦雨说道:每当我们提起一个品牌,他们都能想起来一系列的核心广告语、广告片。很多时候,他们能想起来的比我们还多,课堂上形成了一个很好的讨论氛围。

通过一天的授课,师生之间拉近了距离,相处也更加融洽,彼此之间的相处模式不像是师生更像是朋友。

当青春满载希望,让汗水激情飞扬

十三、四岁正值青春期的孩子,活泼好动是他们的天性。离开了传统知识的课堂,在是素质训练中,学生们表现得更加活跃。男生们打篮球,奔跑玩闹;女生们踢毽子,玩游戏。即使有些腼腆的同学也加入了队伍和大家一起游戏。欢声笑语充斥着操场的每一个角落,接近日落,但是学生们脸上的笑容却像阳光一样明媚,感染着每一位来支教的同学。课上是师生,课下是朋友,老师和同学们一同在操场上挥洒着汗水,用汗水展现青春的力量。

第一天的授课结束后,艺传学院于晚上七点召开了每天一次的总结大会。在会上由各组组长负责汇报本小组成员今天的授课情况和感受,并在会上交流授课经验,以改进不足,争取在未来几天的授课中做到更好。艺传学院的学生表示通过授课,大家从南召中学的学生们那里学习到了很多,双方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此次支教必将成为一次成长的历练与难忘的回忆。

 实践第二天,实践之路坦途无限,奉献之路前途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