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各实践分团抵达实践地点 实践起航 筑梦希望

711日是学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十乡百村千人行启动的第一天,各实践分团纷纷来到对口学校开展实践活动。

   

   

         理学院实践分团:一种生活,一种艰辛,一种快乐,一种感动

理学院院于11点到达房山区坨里中学,并于该校报告厅隆重召开暑期实践开营仪式,出席本次仪式的有坨里中学领导、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嘉彦老师以及带队辅导员老师李鑫、李娜。会上, 坨里中学相关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坨里中学的基本情况,并对实践分团的日常生活和教学计划做出了指示。坨里中学校长谈到,此次活动是一次大学生从学校到社会,由理论知识到实践知识的难得的拓展活动,可以挖掘学生的能力,锻炼担当精神,期望这是一次友谊长存的开始。

下午,实践分团的同学们对坨里中学附近的经济发展水平、农民的生活水平、家庭教育概况等问题进行了调查,分团将人员平分为四组,分别向坨里中学周围的村民发放试卷、走访调研。在同学们积极地参与和村民的配合下,调研活动圆满完成。

晚上7点,同学们在操场进行拓展训练,通过团队接力和抬腿跳等活动,克服了同学们的心理惰性,磨练战胜困难的意志力;释放学习压力,改变自我心态调适身心状态,直观的面对学习与生活的挑战;增强团队意识,融洽团队关系。

丰富而多彩的第一天结束了,同学们表示感受良多,虽艰辛但充实,虽疲累但快乐! 

 

  

  

食品学院实践分团:新十年,共筑梦,扬帆远航

711日,食品学院实践分团全体师生满载着学校的嘱托和期望,带着迫切的心情、昂扬的激情、饱满的热情来到房山区韩村河中学,开始了第十一个年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抵达目的地后,食品学院实践分团与韩村河中学举行了对接仪式。韩村河中学团委书记王艳平、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胡燕霞,团总支书记刘晶、辅导员夏宾及两校学生参加仪式。王艳平介绍了中学的情况并对实践团表示了诚挚的欢迎。胡燕霞对韩村河中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实践团成员提出了几点要求:善于学习,增长才干;相互帮助,乐于奉献;严守纪律,慎于安全。同时,她表示,相信所有成员定会与韩村河的中学生结下长久的友谊,给中学学生们带来正能量,给彼此的生活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下午,破冰活动打破了双方之间的沉默。主持人以一句红军不怕远征难的七个字把在场所有人分成七组开始做游戏。在游戏过程中,实践团的同学们感受到了孩子们的质朴,大家开心地在舞台上随着音乐热情地介绍自己,双方很快就互相认识,气氛融洽热烈。

学习经验交流会以精彩的视频、PPT和绘声绘色的演讲展开。其中,实践团成员冯怡敏系统地介绍了大学里的经历及北工商的特色活动。罗丹和何天盈同学则介绍了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告诉弟弟妹妹们要树立梦想,努力学习,不抛弃不放弃,明确自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并为之努力。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使弟弟妹妹们对大学有了无限的憧憬和美好的向往,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当让大家谈理想时,小同学快速抢答:我现在的愿望就是我要像你们一样,我要上大学,我要变优秀!相信今天的交流对他们的未来是一个良好的启迪。

最后,一天的活动以交换日记结束,弟弟妹妹们写下了他们对哥哥姐姐们的好奇和感谢,实践团成员的文字则满满的都是对中学生们的喜爱,其中温馨话语连连,友谊之花由此生根发芽!

傍晚时分,实践团迎来了第一次会议,布置安排了将开展的各项活动,为新的一天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是六天之旅的第一天,是大家相互熟悉的第一天,更是我校暑期社会实践第十一个年头的第一天,同学们斗志昂扬,并表示作为新世纪的青年,食品学院实践分团全体成员定会充分发扬大学生吃苦耐劳,敢为人先的精神,给中学生们做好榜样,让实践之花完美绽放!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实践团:和平,爱国,青春,成长

711日上午,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十乡百村千人行实践分团全体成员参加了学校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随后,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分团的45名学生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秀萍、团总支书记郑光、辅导员徐海云的带领下顺利抵达良乡五中。

夏令营的开营仪式在良乡五中阶梯教室举行。仪式上,良乡五中许俊杰校长对实践分团表示了诚挚的欢迎,感谢和支持,并指出十村百乡千人行活动不仅能够让学生们感受社会发展、人文发展,而且它能使中学生拥有信仰和前瞻性,并帮助他们对未来有一定的规划。学院团总支书记郑光对良乡五中多年来对社会实践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同时对实践团的学生提出了要遵守纪律、注意安全的要求。

启动仪式结束后,实践分团成员与良乡五中同学组建了四个班级,各班通过班会形式完成了班名、口号、班歌等班级建设。随后,学院实践团的学生在良乡五中开展了社团日活动,涉及科技、学习、文体等方面的11个社团分别进班宣传,招纳社团小社员。

晚上,各班召开了交流会。实践分团学生向良乡五中的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同良乡五中的学生就学习、兴趣、发展规划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社会实践的第一天,实践团成员圆满完成了起始工作,并就工作进行了及时了总结,为以后开展的实践活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实践分团:携手北洛,筑梦青春

711日上午,计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分团来到北洛中学展开实践。北洛中学曹校长、团委书记徐老师、后勤主管蔡老师热情地接待了实践团成员。北洛中学非常重视此次活动,积极配合,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校舍,熟悉支教环境,安排好食宿和工作场所,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美好期待与祝愿。

午饭过后,实践团成员召开第一次团体例会。团总支书记曹璐婷老师主持本次例会,并就具体作息时间安排及相关注意事项进行说明。在总结了过去十年成果的基础上,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结合专业特点,发挥专业优势,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北洛中学曹校长也表示同学们走进学校进行支教、调研,不仅得到了实践锻炼的机会,北洛师生也能学到新时代的科技文化知识,双方在学识、见识、价值观上,都会有所提高、有所收获,期望能与学院保持长期合作。

会议结束后,支教组的同学们积极进行备课,一遍遍商讨上课的内容,分别进行试讲。经过不断的演练,指出问题,解决问题,同学们愈加自信熟练,表现得严肃认真、从容大气,增添了几分教师风范。与此同时,调研组也前往学校周边的北洛村、南洛村以及水泥厂社区等地进行踩点,为明天开始的调研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通过第一天的熟悉了解,实践团成员们对未来几天的工作生活安排越来越细致化、多元化,也更加体会到了贴近社会、参与实践的重要意义。伴随着夜晚乡村独特的宁静气息,实践团在北洛中学的第一天准备工作圆满结束,相信接下来的实践活动会更加精彩!

 

   
   

经济学院实践分团:逐梦青春,扬帆起航

炎炎七月,骄阳如火,经济学院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分团的53名学生整装出发,伴着欢笑,迎着朝阳,踏上了的为期一周的支教之路。经济学院此次与房山五中再度携手,在团总支书记单紫薇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以共筑中国梦,青年在践行为主题的暑期夏令营支教活动。

到达房山五中后,两校举行了简短的开营仪式。在开营仪式上,双方学校学生代表发言,希望通过实践活动认识社会、了解社会、开拓眼界、锻炼能力。经济学院感谢房山五中师生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房山五中德育校长毛玉革发表讲话并对支教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希望大学生们能够给初中生们树立榜样,激励他们前行的意志,与初中生们共度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夏令营。

经过了短暂的午休之后,小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开始了整个夏令营活动的第一节课----主持与朗诵,在小老师们的精心准备和耐心讲解下,同学们对朗诵中需要注意的重点,比如音量,语气,重音和停顿等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经过老师们的指点,班级里回荡着大家充满感情的朗读声,时不时还传来阵阵笑声,气氛十分融洽。虽然上课的时间很短暂,但是同学们都十分珍惜和小老师们在一起的每一分钟。上课之前还腼腆害羞的孩子已经完全敞开心扉,与老师们热情的讨论自己曾经的朗诵经历。

实践团队还分为小组对学校周边的农村展开广泛的民生调研,走访活动面向基层群众工作者、基层党支部及家庭个体,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生态美丽新农村为主题,为周围居民普及知识,了解到当地政府部门因地制宜的政策措施,加深了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了解。此外,实践分团的小老师们利用空闲休息时间,积极投身于支教活动的课程准备当中,学院老师在一旁悉心指导,为课程的质量把关。

一天的活动就这样走向了尾声,虽然辛苦,但是当看见初中生们天真烂漫的笑脸、渴求知识的眼神和收获知识的喜悦时,小老师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青春年华,勇担责任,十乡百村千人行,我们从未停止脚步。

 

 

  

商学院实践分团:全面发展,放歌青春

为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到四个全面中去,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分团积极响应学校十乡百村千人行活动,以全面发展,放歌青春为此次活动的主题。

到达长沟中学后,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收拾,开启了长沟中学的夏令营生活。

下午2时,以全面发展,放歌青春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营仪式在长沟中学的阶梯教室举行,出席此次开营仪式有长沟中学年级主任曹新颖老师、商学院团总支书记秦东生老师、带队教师李璐老师及陶帅老师。会上,曹主任与秦老师都谈及到我校商学院和长沟中学间深厚的友谊,希望两校友谊之树常青,学生各有所获。曹主任说道,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希望中学生与大学生能够互相学习,相互激励,共同成长。

开营仪式结束后,激动人心的素质课堂选课在学生们的期待中拉开了帷幕。夏令营学生教员向长沟中学的初一学生展示了书法、手工作品、歌曲演唱、舞蹈串烧等内容,并赢得阵阵掌声。同学们热情高涨,相互讨论,最终确定了自己所选报的素质课课程。随后,红色主题教育大课堂教员走进班级,与学生们进行进一步的了解。

730分,商学院团总支书记秦东生老师、陶帅老师及各组负责人在阶梯教室召开会议,对安全、饮食、课程安排、人员分工等进行了细化规定。

商学院暑期夏令营营员纷纷表示,在今天的活动中收获了长沟中学初一学生开心的笑脸,也第一次体验了当小教师的感受。相信这种特别的体验将会给大家带去更多的温暖与力量,也希望夏令营营员能够将今天的积极状态延续到后续活动中,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商学院青春之旅,扬帆启航。

 

  
  

/马学院实践分团:师生首次见面,暑期实践启航

今年是我校开展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实践活动的第十一年,作为新十年的开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发挥专业特色,奉行依法治国的理念,将法律知识普及到农村中学以及家庭中去。

巴士缓缓开进石楼中学,到达后,同学们充分发挥了互帮互助、团结一致的精神,井然有序地搬行李和打扫宿舍。石楼中学竭尽所能的为实践团提供更好的食宿条件,经过多年的建设,石楼中学已经具备了较为完善的教学设备,教学楼内部的多媒体等设施为顺利讲课提供了基础。

下午两点烈日正浓,随着石楼中学团委书记杨丽丽宣布,2015携手石中,筑梦启航暑期社会实践正式启动!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文四英老师对实践团成员提出殷切希望,她希望同学们注意自身的素质,时刻约束自己的行为,给初中生们做榜样,认真并勤奋的学习知识,开阔思维。石楼中学李国民校长介绍了关于石楼中学的具体情况及石楼中学与法学院多年来的合作历史,希望中学生们珍惜实践机会,努力学习,有所收获。实践团的五位团员向初中生们介绍了我校的社团活动、文化娱乐以及校园美景等,给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大家在团旗下庄严宣誓:践行志愿精神,服从组织,顾全大局,帮助他人,乐于奉献,树工商典范,展青春风采,携手石中,共创法制中国梦。

经过了一天的工作,实践团召开了实践活动第一次例会,尹航老师总结了一天中的工作疏漏和注意事项。同学们也各抒己见,完善了接下来的教学安排。第一天与孩子们生涩的接触就到此结束了,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在未来的相处生活中,能给这些刚升入初中的学生们留下一些宝贵的学习方法和经验,为他们造就真正的梦想启航之路。

 

   
   

外国语学院实践分团:弘扬四个全面主旋律  奏响外院交道合唱曲

今年是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新十年的第一次征程,外国语学院给予高度重视,积极进行学生动员,迎接新的开始。

为响应今年校团委践行核心价值观·投身四个全面建设的社会实践主题,外国语学院团总支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培养艰苦奋斗精神,以英语专业为特色,结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主题,开展弘扬四个全面主旋律 奏响外院交道合唱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出征仪式结束后,外国语学院36名师生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任金晶、团总支书记张悦的带领下前往交道中学。交道中学德育副校长王峰以及团委书记白海红对实践分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细致安排。任金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实践活动中,立足专业优势,结合实践主题,实现促进学生成长、服务基层发展双向受益。

当天下午,外语学院实践分团全体成员走进房山区窦店镇二街村,面向窦店镇居民进行窦店镇初级英语教育现状基层调研活动。共发放问卷70份,包括家庭教育情况英语学习的普及性对于英语学习的重视程度以及课内学习和课外培训情况等五方面问题,分别从学龄前儿童、学龄儿童、家长等群体了解窦店镇初级英语教育的具体情况和现状。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分团成员了解到窦店镇初级英语教育比较缺乏,很多居民表示重视少儿英语学习和兴趣的重要性,希望大学生能够经常走进社区,服务当地英语教学。

调研活动后,成员们统计问卷情况,交流调研感受。大家纷纷意识到农村居民对于大学生立足专业优势,开展支教活动的迫切需求,表示在实践中一定以专业特点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做在细处,落在实处,以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民生、民情作贡献。另外,实践分团成员走进二街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拜访老党员,了解窦店及良乡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号召实践团成员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从调研到实践,烈日炎炎,外国语学院暑期实践分团的成员前往窦店小高舍村周转房社区,给当地学龄前儿童带来生动的趣味英语课”——颜色俚语、各国国旗、英文歌曲。通过共同学习,其乐融融,成员们与孩子们融为一体。

当趣味英语走进社区,通过与学龄前儿童家长面对面交流,大家不仅了解到当地儿童学习英语的具体水平和需求,同时大家了解到要因材施教,在与儿童游戏中让他们融入语境,增强语感、学习英语。家长对这种接地气、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表示认可和支持。

“新十年,心开始”。在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新十年的开端,外国语学院的学子们全副武装,立志增长才干、作出贡献,让语言的才华和文化的魅力注入青春、成长、梦想。

 

  

  

艺术与传媒学院暑期实践分团:从学生到老师,从陌生到熟悉

711日清晨,六点五十分,身着蓝色团服的艺术与传媒学院暑期实践分团成员集结在学生活动中心门口,准备迎接暑期实践第一天。

大约四十分钟的车程之后,学院抵达支教学校——北京市房山区南召中学。艺术与传媒院团总支书记徐亮、辅导员程远以及院主席团成员同南召中学校领导举行了交接仪式。学院对南召中学给予我校的热情款待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实践团的成员们已经做好了准备,有信心并且有能力圆满完成此次暑期夏令营任务。南召中学校领导也对我校师生表达了诚挚的欢迎,以及对每位支教老师的殷切希望。

交接仪式进行的同时,实践团的其他成员收拾行李,熟悉校园和宿舍,准备下午与夏令营小营员们的初次见面会。本期夏令营共分为五个班级,每个班级有1516名即将升到初二的学生。见面会安排在了东楼三层的多功能教室,由学院辅导员程远老师主持。学院团总支书记徐亮老师向在座的每一位同学介绍了本次十乡百村千人行的活动情况以及学校和学院概况。分班仪式上,除了各班班主任例行的自我介绍,每个班的老师还进行了才艺展示,其中杜翊豪同学的演唱更是赢得了小营员们的热烈掌声,将见面会的气氛引向高潮。

分班仪式后,各班班主任(即个支教小组负责人)带领本班同学召开班会,师生之间相互熟悉,确定班名、班歌,并特意根据同学们的兴趣爱好适当调整课堂内容,希望他们能够在本期夏令营中收获更多。

短暂的见面会和班会过后,各班师生开始了下午的户外宿舍拓展活动。之前在教室里还略显拘谨羞涩的小营员们,一来到操场便活跃了起来。跳绳、踢毽、贴烧饼,篮球、足球、羽毛球,男生女生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玩得不亦乐乎,穿梭于绿茵场上的矫健身姿,肆意在纯真脸上的大大笑容,与阳光和傍晚的微风呼应,形成了一幅温馨欢乐的画面。

愉快的时光总是显得短暂,指针很快便走到了五点钟的位置,第一天的支教活动也到此结束。每一位实践团的成员都从小营员们的身上感受到了青春的能量。

在结束了一天的支教活动,艺术与传媒学院实践团成员于七点钟集体来到东楼三层多功能厅开一日总结会。团总支书记徐亮老师和每一位实践团成员都分享了这一天来各自的感受与想法,并对未来五天的支教生活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