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学校启动2015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11日,我校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良乡校区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仪式并讲话。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各实践分团带队老师以及“十乡百村千人行”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参加仪式。出征仪式由团委副书记孙惟佳主持。

在奏唱国歌声中,出征仪式拉开帷幕。学校团委书记吕良介绍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背景及情况。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在北京市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十乡百村千人行”已成为我校品牌活动。今年暑假,学校继续组织全校学生深入开展以“践行核心价值观·投身‘四个全面’建设”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分为集中和分散两种形式进行。集中实践将延续我校传统社会实践项目“十乡百村千人行”,内容包括对接中学开展暑期夏令营支教活动、纪念抗战70周年红色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调研新农村民生现状、基层志愿活动等。此外,还将开展“共聚社区青年汇”城市发展服务计划、“创业园梦,开拓进取”就业创业状况考察及创业实践活动、“科技筑梦、助力发展”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爱国主义学习调研活动、“共筑中国梦,青春在践行”思想教育主题活动及“青年奉献社会”志愿服务行动。分散实践将由学生自由组队开展活动。另外,今年学校还为每名参加“十乡百村千人行”集中实践的同学上意外伤害保险,以保障同学们在实践期间的人身安全。此次活动力求以理论学习、政策宣讲、基层建设、走访调研、志愿服务等实践形式,立足首都,面向全国。

随后,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为各实践分团授旗。

来自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的王昕同学代表实践团全体成员发言。她表示本次实践肩负着房山区和我校各级领导的希望,承载着对接中学师生的期盼,携带着我校千余名实践学生的祝福,能够参与倍感兴奋。作对当代大学生,应坚持理想信念,勇于走在时代的最前端,用丰富的知识和赤诚的热情投入社会、回报社会;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农村少年播种理想、点燃希望,让更多青少年敢于织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同时在实践中有效锻炼个人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懂得感恩与回报,勇于担当责任。她号召同学们努力奉献出青春力量,践行新一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张德玉副书记讲话中强调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认识社会、了解国情、服务人民、接受教育、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是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载体。自2005年起,“十乡百村千人行”历经十年,是我校的品牌项目,荣获第八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全国、北京市多个奖项。长期以来,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得到了北京市团委、房山区教工委、教委、房山团区委及房山区多所中小学的大力支持,不仅对“十乡百村千人行”项目深入规划和拓展,规范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并探索暑期集中社会实践的长效机制。学校团学系统不断优化实践活动,全体学生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同时他对本次实践学生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要勤于思考,见微知著。捕捉分析所见所闻,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思维方法对国情、社情、民情深入了解。二要勇于实践,推陈出新。鼓励实践学生结合专业特色不断创新实践和服务形式,要用敏锐的眼光,智慧的头脑把真心真情投入到此次实践中,积极奉献基层,达到学以致用,并立足实际,多做贡献。三要肯于吃苦,真心服务。在面对艰苦的农村环境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做好吃苦准备,用真情真心服务、贡献基层。四要遵守纪律,安全第一。服从指挥,互帮互助,量力而行,保持整个团队的身心健康。最后,他预祝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期待同学们满载而归!

出征仪式后,“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各分团集体乘车出发,奔赴各实践地点。“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是我校的传统品牌活动,历经十载,这条实践之路丰硕如初,今年同学们再一次充满热情与激情踏上了第十一次实践的征程。学校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序幕自此拉开,期待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