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研究生“明德大讲堂”第九场讲座

3月18日下午,我校研究生“明德大讲堂”第九场讲座线上举办,本次讲座特邀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全国台联台湾民情研究特邀专家、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强教授以“台海热点纵横谈”为题做专题报告。研究生院院长兼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毛新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教职工和来自各学院研究生共计2000余人在线聆听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郭新愿主持。

  

于强教授以近期台湾热点新闻为引,通过“菠萝贸易”和“芯片制造”等案例,以幽默生动的语言从经济贸易、科技发展、青年交流等多方面介绍了两岸关系的历史发展及现状,深入剖析了台湾经济的特点和台湾科技产业发展的经验。于强教授以两岸大学生创业大赛“如何开好火锅店”为案例,说明两岸青年在战略布局和运营管理各有所长,两岸青年携手合作能让大家都取得更大、更好的发展。他表示,近些年来,台湾流行用的“闺蜜”、“颜值”、“立马”等语言都是来自大陆,台湾越来越多人爱看大陆电视剧,台湾年轻人刷抖音、看小红书是生活的日常,这些都说明大陆对台湾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扩大两岸经贸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两岸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

明德大讲堂自2019年开办以来,始终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视野开阔、勇担重任、富有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的拔尖创新人才,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以及三全育人的重要载体。本次明德大讲堂以丰富的案例解读了台海热点问题,帮助同学们对两岸关系有了更深层面的理解和认知。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为己任,做两岸统一大势的推动者,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念的传播者,做两岸融合发展的践行者,做两岸同胞福祉的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