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15毕业季】感谢·感恩·留念——2015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侧记

 

 

 

 

四年前,他们满怀希冀与梦想来到了北京工商大学,四年后他们怀揣理想从这里起航,开启人生的新篇章。625日,北工商的学子将从此走出象牙塔,进入到竞争激烈的社会大潮中接受风雨的洗礼。清晨,细雨微风中近四千名毕业生陆续赶往良乡校区文体馆,在那里,迎接他们的是一场特殊的典礼,这场典礼不再是简单的一个仪式或只是为了领取一张证书,它意味着分别与离去,夹杂着欢笑与泪水,伴随着启程与希望。

典礼间,日出工商记者团的记者们对毕业生们进行了采访,了解他们即将离开大学校园的毕业感想,倾听他们的大学生活的得与失,记录他们与北工商的独家记忆。

感谢,讲台上那辛勤耕耘的背影

台上,导师代表激情发言,台下的毕业生们拭着眼角的泪:“四年里,曾经对老师的严厉抱怨过,对考试的压力无奈过,可现在能回忆起来的是老师三尺讲台上的身影、是对我影响深刻的一句教诲、是作业本上老师悉心的批注,点点滴滴……”艺传学院的一位毕业生对记者说。

经济学院毕业生骆东方凭借初试405的高分和复试出色的发挥考取了中央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在初试中她竟取得数学满分的骄人成绩,谈到此,她特别感谢了她的老师们:“这四年,特别感谢老师的帮助,没有老师们悉心的教导,不会有我今天的成绩。”“在复习考研的时候,我一边自己认真复习,一边上了学校为考研同学开设的高等数学三的数学选修课,沙峯老师细致、透彻的讲解对我有很大的帮助,让我少走了不少弯路。”骆东方说,“不光沙峯,王绪瑾老师、兰新梅老师,她们总会在课上课下跟大家聊聊考研,她们无私地传授学习经验、为大家分析考研形式,每次跟老师们聊天都会有新的收获,其实给我帮助的老师还有很多很多,真的特别感谢老师们的对我们无私地付出。”

“在我最迷茫的时候,老师给了我一份书单和读研计划,嘱咐我好好读书,百忙中抽出时间听我们分享读书心得。后来我的生活总算是有了方向,读书还成为了我的一项爱好”、“在我学习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问题,我总会跑到办公室向老师询问,经常让老师错过回阜成路的班车”、“我第一次练习撰写论文,思路不清,所写非所想,语病连连,老师为我逐字逐句的批改,那一行行批改的红字永印心间”、“记得有一次,我写一篇论文,老师竟为我批改至凌晨两点多,早上看到老师发过来的批改意见,真的特别特别感动”……这一串串的告白来自毕业生们,他们即将离开校园,但他们“不会忘记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不会忘记讲台上不断耕耘的背影”。

感恩,无法仿制的工商情

计信学院白玉廷同学,2篇论文被EI收录、申请2项发明专利、获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被评为市级优秀研究生毕业生,种种荣誉彰显着白玉廷的努力,可谈及四年难忘的经历时,他说:“七年的工商路,成就了我的成绩也见证了我的成长,最难忘的是带领团队研发了‘基于嵌入式技术的河湖水质信息远程监测主控制器’,申请专利的经历。”“这个过程中学校、学院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指导老师也给我们挖掘很多社会上的资料、帮助我们开发和指导。”

他作为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发言令在场的老师同学们为之动容:“就算有再强大的服务器,也无法预算出北工商为我们的发展付出了多少努力;既是有再完美的数学模型,也无法仿制出我们对北工商的那种感觉。我非常感谢工商这几年对我的培养,这些对我这几年的发展都会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除了对母校的留恋,无法仿制的工商情包含着浓浓的四年同窗情,点滴生活没有惊天动地却也忆来隽长。等待拨穗的财务112班梁挺说道,“此刻站在这里真的很激动,很多曾经的过往都浮现眼前,最怀念的是班级同学共同参与活动的时候,我们一块参加团体训练、团体学习,一起办活动,克服困难、分享喜悦。印象最深的是我们班参加的排球比赛,齐心协力的练习使我们每次都蝉联排球联赛总决赛冠军,取胜的那个时刻真的刻骨铭心。”

本科期间担任经济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保送我校研究生优秀学生代表周昊佳感慨道:“对于良乡与市区的距离,以前是抱怨,现在觉得很庆幸,良乡像是世外桃源,这让大学活得单纯,同时结交的几位的朋友也更像‘鸿儒之士’。” 经济学院毕业生骆东方谈及室友时满是伤感:“我们宿舍有三位同学会继续留京,但有一位同学要去外地,可能以后见面会很难,祝福她一切都好!”

留念,特别的礼物给特别的你们

“收到咱们学校学生设计的领带、名片夹的毕业礼物,有一些意外,很欣喜”,已经被美国康奈尔大学录取的贺春浩对记者说:“领带、名片夹包括女生们的胸针和丝巾礼物上都带着学校的logo和图案,实用、美观,但我可能永远都不会用它们,因为这是离开母校的最后一份礼物,对我而言,它不光是一份纪念品,是荣誉和记忆,就像我虽然毕业但永远带着北工商学子的印记”。

记录别离的方式太多,留住回忆也同样新意别出,为了给毕业生们送上这特别的礼物,学生处5月份就组织召开了毕业生纪念品供应商资格遴选会,9家礼品供应商和11名学生以个人或团队的名义参加了遴选,一名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毕业季大家都想带走一些属于‘北工商’印记的东西,这样也算是寻找一种归属感。”经过PPT的展示和综合考评,最后确定3名艺传学院学生配合公司进行纪念品设计。

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修改设计,征求研究生部、各学院的意见后,礼物最终成型:工商蓝的领带上印着学校校徽上的品字图形,大气庄重;颜色鲜艳的丝巾上印有学校的良乡风景,别致新颖;BTBU字母镶着水钻创意相连,金黄色的胸针闪闪发亮;带有北京工商大学、毕业纪念2015BTBU字样的名片夹、领带夹套装小巧而实用,每一个细微的设计都融入了北工商的印记,代表着参与设计的每位学生对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们的祝福和心意。

学生处处长吕素香谈到:“学校每年毕业季都有在校生为师兄师姐设计毕业纪念品的传统。今年的纪念品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不仅融入了更多学校元素,色彩和做工也更加精致、时尚,很受毕业生喜爱。毕业典礼当天很多毕业生自发将这些定制的胸花、领带夹别在了学位服上。小小的纪念品代表了学校师生对毕业生的祝福,希望北工商学子无论走到天涯海角,都能铭记在北工商的青春年华,牢记母校老师们的嘱托,砥砺奋进、坚定前行。”

这些新颖的、带有北工商印记的纪念品,每个学校的logo,每块带有北工商风景的丝巾,都是一个个关于毕业生和北工商之间的独家记忆。

毕业典礼间,天空飘下细雨,仿佛天空也聆听到毕业生们的不舍和眷恋。雨水淅淅沥沥,飘落在毕业生们曾经挥洒过汗水的操场上,飘落在毕业生们曾经结伴的道路上,飘落在校园里曾经走过的每一寸土地。法学院优秀毕业生卢长青感叹道:“北工商!在最美的青春与你相约,我生命中最宝贵的七年是与你一同度过;最幸福的事是在你怀里畅游知识的海洋;最浪漫的事是在很多梦境里与你再度相逢。”祝福毕业生们未来的人生可以过得更加精彩与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