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研工部举办第二届大学生廉洁教育作品专家评审会

   
  
617日,研究生部在阜成路校区举办第二届大学生廉洁教育作品评审会。此次评审会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祝东平、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汪龙麟、校图书馆馆长马春晖、宣传部副部长刘晶、档案馆副馆长张斌、艺传学院副院长林刚、研究生部副主任兼研工部副部长熊慧担任评委。
第二届大学生廉洁教育作品展活动是由我校研工部主办,青年廉洁自律促进会(简称“青廉会”)承办,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的一次贴近学生学习、生活、思想的廉洁教育活动。为增强大学生廉洁自律的良好意识,本次活动以“廉以修身、诚以处事”为主题,自5月起在我校学生中广泛征集廉洁教育主题作品并得到了积极响应,共计收到作品145份,作品数量是上一届活动的三倍,其中,本科生作品108份,研究生作品37份。作品内容涉及廉政建设、官德、学术道德规范、考试诚信等方面的内容,作品形式包括漫画、绘画、海报、书法、视频、廉洁剧本、新闻稿、宣传语、诗歌与对联等。其中既有原创作品,也有根据网络素材改编的作品,分别来自艺术与传媒学院73份、外国语学院24份、商学院15份、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13份、食品学院17份、法/马学院9份、经济学院4份、理学院4份、食品学院3份。经过初审环节,从入围的前61份作品中又挑选出30份作品进行校园集中展示,并组织参加本次评审会。
在专家评审会上,每位入围选手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了两分钟的实物介绍和PPT展示。来自经济学院的夏海同学创作的原创文言文《廉德赋》采用中国国学中赋体形式,追思前人廉洁标杆,警戒今人两袖清风,值此改革开放三十七年之际,借此赋表达对伟大祖国在未来河清海晏,光风霁月的美好祝愿。艺传学院王帅同学的剪纸作品《廉》以“廉”字和包公的形象为主要元素,通过对汉字和形象的变形、结合,创作出寓意刚正廉洁的作品,其作品主体为一个以“廉”字和包公形象结合体图案,廉字凸显主题,包公是公正廉洁的代名词,作品整体代表着根本大法《宪法》,四组长髯代表着宪法下的四部大法,背景为一个圆形,是海水朝日图的变形,象征着时刻清醒、不欺百姓、莫负国家的含义,其设计构思获得在场师生的好评。答辩选手们各个如数家珍,将作品背后的故事和理念娓娓道来,足以见得廉洁教育已身身植根于他们心中,小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做到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考试作弊等做法,大到国家建设过程中支持对贪官污吏、玩忽职守行为的严肃处理。
评委老师们对这种寓教于乐的廉洁教育活动形式表示了高度的赞扬,并希望青廉会能够继续举办类似的活动,将廉洁教育的宣传推广和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结合起来,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点面结合的廉洁教育工作新局面,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使我校廉洁文化创建工程取得新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