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再度荣获北京高校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626日,北京市2015年夏秋季征兵工作动员大会在京召开,表彰2014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并全面部署2015年征兵工作。我校与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20所高校被评为2014年度北京高校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这也是我校自2012年以来第三次获此荣誉。

2014年,北京市大学生征集比例达到61.8%,征兵工作已经成为首都的一张“绿色名片”,为军队建设输送了大批高素质青年。在我校,征兵工作已经成为常态化工作之一,积累了从入伍动员、迎老送新、走访慰问、激励保障、退伍关怀等一系列好的经验和做法。从2004年至2014年,我校共有190名学生从学校入伍,尤其2011年至2014年,入伍学生人数达到了151名,越来越多的学子认识到了大学生入伍对于国家国防建设和个人自身发展的重要意义,选择携笔从戎,到军营去磨砺成长。

我校今年的征兵工作于5月中旬全面启动。截至目前为止,我校今年已有49名学生应征报名,其中大一新生及毕业班学生人数占73.5%。报名学生已经完成第一批次上站体检,暑假前将完成政治审查初审工作。

在入伍宣传周期间,我校开展了国防教育电影展、校园CS大赛等系列活动,在广大学生中营造国防教育氛围。同时,利用校园海报、微信平台、手机短信平台、征兵宣传视频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征兵政策。学校重新修订了《北京工商大学关于大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学生退伍后在专业转换、成绩认定、考研加分等涉及学生利益的问题给予政策性支持,并明确了具体落实部门。方案的实施为入伍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另根据教育部要求,从今年开始在新生录取通知书中随寄入伍宣传单,学校将在8月底开展对考入我校新生的入伍征集工作。

经过多年的实践,我校已逐步建立了以大学生征兵、大学生军训以及日常国防活动为载体、以“国防社”、“国旗护卫队”、“战友协会”三个学生社团为主要力量的国防教育形式,取得较好教育成果,在2014年被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协会授予“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和“国防教育工作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