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第二次党代会】学校隆重召开第二次党代会

   
   
   
   
   

619日,阜成路校区教工活动中心气氛热烈隆重,主席台正中悬挂的中国共产党党徽在十面红旗的簇拥下分外醒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应邀出席大会并讲话。谭向勇同志作党委工作报告。校长孙宝国致开幕词。张德玉同志主持大会。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36名,因事请假1名,实到代表135名。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党委和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原北京轻工业学院党委书记王义端、原北京商学院院长王相钦、原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孙尧东、副校长方德英应邀出席大会并在前排就坐。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在讲话中代表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对我校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自第一次党代会以来,我校第一届党委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她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对学校提出四点希望:一、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二、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学校党的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三、切实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四、增强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首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她表示,在市委的领导下,北京工商大学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一定能够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开创学校发展的新局面。并表示,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努力为学校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和环境。

孙宝国致开幕词。他代表大会主席团,向莅临大会的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出席大会的学校老领导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与我们肝胆相照、并肩奋斗的学校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正式代表、列席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

孙宝国在致辞中指出,这次党代会是在全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此次会议恰逢北京工商大学建校65周年之际,学校正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在这关键时刻,党代会的召开具有特别的意义。会议的胜利召开是学校发展进程和全体师生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将对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孙宝国指出,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等上级部门的亲切关怀和支持下,学校党委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学校转型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综合办学实力跃上新台阶。

孙宝国指出,在新形势下,学校要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要坚持内涵发展、强化办学特色,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要提高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为首都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依法治校,夯实基础,注重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凝聚高校内涵发展的共识和动力,为加快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孙宝国强调,希望代表们认真履行代表的神圣职责,牢记使命,胸怀全局,心系发展,共谋大略,努力将这次大会开成解放思想、谋划发展的大会,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大会,求真务实、凝聚共识、团结奋进的大会!希望全体代表充分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畅所欲言,献计献策,认真讨论、审定“两委”工作报告;坚持党性、严守纪律、认真负责地选好新一届“两委”领导班子,为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任务而努力,为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谭向勇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委员会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坚持内涵发展 强化办学特色 推进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部分:一、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和基本经验;二、未来五年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指导思想;三、今后五年学校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报告从八个方面回顾了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的主要工作,总结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经验和体会,提出了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指导思想。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一、大力推进学科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二、继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着力提升科研质量,增强科技创新与服务社会能力。四、持续加强人力资源建设,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五、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提高开放办学水平。六、不断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七、继续改善办学条件,提升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八、持续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增强学校发展软实力。

报告提出要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着眼大格局、立足新常态,紧紧围绕学校的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学校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和坚强保障:一、切实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二、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推动学校工作科学发展的领导水平。三、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新活力。四、深入抓好作风建设,不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五、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全面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六、深入推进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学校党的建设规范化水平。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报告另发)

大会还书面提交了题为《深入反腐倡廉 服务转型发展 为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保驾护航》的纪委工作报告,以及关于学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

非中共中层干部应邀参会。非大会代表的党员中层干部列席会议。

开幕式后,全体代表分组审议讨论党委、纪委工作报告,审议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报告等。

下午15:00,大会进行选举。经过无记名投票,共25名同志当选为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委员,7名同志当选为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下午16:40,在顺利选出新一届中共北京工商大学委员会、中共北京工商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表决通过关于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后,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预定任务,胜利闭幕。闭幕式由董竹娟主持。

谭向勇致闭幕词。他指出,本次党代会是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在学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进程的关键时期召开,认真总结了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和基本经验,全面地分析了学校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确定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目标和战略思路,提出了“特色、内涵、规范、质量”八字方针,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

他提到,大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领导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校召开第一次党代会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对新一届党委和学校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具体要求。大会期间,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正确行使民主权力,为大会的胜利召开做出了重要贡献。代表们认真听取并审议了学校党委和纪委的工作报告,围绕贯彻落实学校发展战略和八字方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党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和认真讨论,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了大会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共北京工商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他要求,学校新一届党委、纪委要不断提高驾驭全局和办学治校的能力,开拓进取,奋发图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希望各位代表积极宣传贯彻大会的精神,带头执行大会的决议,把大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贯彻落实到本单位的各项工作中去;希望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本次党代会的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从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出发,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带动全校师生员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团结一心,振奋精神,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希望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学习会议精神,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和服从大局出发的自觉性,努力为实现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勇挑重担、真抓实干,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他号召大家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成功召开为新的起点,在新一届党委的领导下,紧密团结全体共产党员,紧紧依靠全校教职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早日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圆满结束。

附件1: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北京工商大学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附件2: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北京工商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