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习·探索】计信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组赴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参观交流

 

为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68日,计信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组赴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参观交流,实地体验航天战线党员同志认真严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组成员,各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学科带头人、教授和青年教师代表20余人参加了活动。

学院一行首先参观了航天员训练中心。为了在空间作业万无一失,航天员们要经过长时间、高频次、超负荷的严格训练,每一次训练、每一项细节都精益求精、万无一失,确保每次任务圆满完成。随后,大家又参观了轨道舱和返回舱模拟训练器,两个舱室和太空执行任务的舱室完全是同一规格,宇航员先期在这里反复练习各种操作流程,确保在执行实际任务时准确无误。

参观中,训练中心墙上的警示牌:“每一次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次事故隐患”引发了大家深深的浓厚兴趣,大家不但切身感受到了航天战线同志严谨、精细的工作作风,也结合学院发展和个人工作进行了思考,深受触动。

大家参观了北京飞控中心指挥控制大厅。每次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飞控任务的指挥控制和天地信息传输都是在这里完成的。站在这里,党员同志深切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体会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和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重大。大家还观看了我国自行研制的月球车3D模拟演示。在38万公里的遥远距离,飞控中心仍然能够精准控制月球车完成各项预定任务,展现出我国在深空探测领域的巨大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工作态度。

学院理论中心组还同航天飞控中心主任陈宏敏及中心有关领导、党员同志进行了面对面交流,陈主任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和今后的发展规划,双方还交流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党员教育方面的体会和认识,会后大家还与航天英雄翟志刚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活动,学院党员近距离体会了航天飞控中心同志“严而更严、慎而更慎、细而更细、实而更实”的工作状态,提升了大家对“三严三实”精神实质的认识和把握,大家都表示要学习航天人忠诚、拼搏、奉献的精神,以更加严谨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推进学院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