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12月30日,学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六次会议在良乡主校区召开。校领导黄先开、孙宝国、王伟、李中奇、张耘、郑文红、龚六堂、徐丹丹、刘敏华出席会议,正式代表129人和列席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教代会执委会主席、工会主席郑文红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党委书记黄先开致开幕词。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致以亲切的问候。他指出,2021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北京市市属高校分类发展的历史机遇,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近日,学校“十四五”规划获批,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得到加强。一年来,学校各级工会依法履行职责,团结带领教职员工为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作用,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推进学校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特色发展和质量发展: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三是要坚持改革创新的工作理念。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听取、审议大会报告,对会议相关文件展开深入讨论,围绕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加快推进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本次会议开成团结民主、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大会,以昂扬的姿态迎接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作题为《昂首迈进新征程 奋力实现新跨越 努力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学校工作报告。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是学党史、悟初心、服务群众、凝聚民心的一年;是学校办学实力取得历史性突破的一年;是学校综合改革扎实迈进的一年;是学校学科发展卓有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依靠全校广大教职员工,统筹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开启了学校事业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他从人才培养工作成绩显著;学科建设水平跨越式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科研工作成效明显,科技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对外交流与合作蓬勃发展,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成绩突出等方面,全面梳理回顾了2021年学校取得的丰硕成绩,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众志成城、团结奉献,努力工作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孙宝国从发展目标、面临问题、未来举措等方面分析了目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并提出2022年工作思路。2022年,学校将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努力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发展: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建立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四是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五是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六是深化人才评价体制改革;七是推动学校发展体系变革;八是健全学校管理体制机制;九是推进两校区功能定位调整的修缮改造和基本建设;十是健全完善平安和谐校园。孙宝国校长强调,2022年是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关键之年,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势头,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坚定追赶超越、争创一流的信念和勇气,聚焦重点工作不放松,昂首迈进新征程,奋力实现新突破,努力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常委、副校长、教代会执委会主席、工会主席郑文红作题为《锐意进取 奋发有为 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他回顾了2021年学校工会在党政的领导和支持下,在以党建为引领,促进新时代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民主建设,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重视师德建设,搭建素质工程发展平台;重视民生工作,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多样文体活动;加强工会队伍内涵建设,提升精准服务能力;继续支持消费帮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勇担社会责任等7个方面取得的丰硕成绩,并对学校各级领导和全体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2022年,学校工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力构建学校“三全育人”新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努力开创“十四五”时期学校工会工作发展新局面。希望各级工会组织和全体代表,切实加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丹丹作学校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安排的报告。她总结了学校2021年预算执行的情况,汇报了2022年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和2022年财务重点工作。她指出,2021年学校财务工作整体运行平稳,财务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良好。2022年,学校财务部门将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围绕三项重点工作展开:一是内控先行,确保管理有力度;二是绩效引领,实现保障有深度;三是数字驱动,做到服务有温度。学校财务部门将认真听取本次会议的各项意见和建议,努力改进工作,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好财力保障和服务工作。

大会以书面形式提交审议校务公开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闭会期间教代会执委会讨论通过的重要事项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等。

 

 

 

 

 

 

12月22日至29日,大会通过分组讨论的形式,审议了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校务公开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12月29日,郑文红副校长主持召开两委委员、代表组长会议,各代表组汇报了讨论情况,审议大会决议(草案)。

与会代表以举手表决形式通过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校务公开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闭会期间教代会执委会讨论通过的重要事项报告,以及大会决议。大会号召,全体代表要充分发挥作用,凝聚起全校教职工的精气神,真抓实干、勇毅前行,珍惜今天取得的成绩,不负明天的奋斗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谱写新篇章。

会议在庄严的《国际歌》中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