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因事小而平凡,因持久而伟岸——访本科教学优秀奖一等奖获奖者孙宇梅

  

孙宇梅,理学院化学系副教授,主讲本科物理化学、分析化学,研究生现代仪器分析技术等课程。主要科研活动包括表面活性剂产业化工程实施、环境化学和应用化学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环保部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等多项科研。参与完成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酿酒行业”污染源产排污系数核算工作。荣获我校2014年度优秀教学奖一等奖。

孙老师教龄长达三十年,她说,这份坚守没有复杂的故事,源于热爱,理由只是责任。她眼中这份平凡、淡然的热爱和责任却点亮了数千她曾教导过的学生,在学生们的眼中,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的孙老师彰显着作为一名优秀教师的伟岸。

教学伊始,厚积薄发

“助教的工作常常被简单理解为只是答疑、批改作业,但我却从助教经历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成长。”孙老师谈到,在当助教五年间,她遇到了来自学生对物理、化学的各种各样问题的质询,她慢慢积累了对学生解惑的经验。因为对学生的疑问与困难有的放矢,使她能更轻松地与同学沟通与交流,更自然地融入学生之间。“年龄的差距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心灵之间的沟通与契合”,她也因此广受学生欢迎。

“刚上大学的时候对生活、对前途感到非常迷茫,有一次跟孙老师聊天,从学习到工作,从现在到未来。她没有以师长的身份自居来教导我,而是从朋友的角度,愿意倾听我的困惑,也因为如此我更愿意接受老师给的意见和建议,交流过后,虽然不能说是豁然开朗,但也渐渐知道自己现在的任务以及努力的方向是什么。”孙老师的学生这样回忆与老师的交流:“她的身上也有一种亲和力,让我们无压力、想要靠近,即使在课下,她身边都会围满学生。”课上课下,无论是课业疑惑还是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学生都愿意向她咨询和请教,她也对学生有了更多地了解,能根据学生的具体实际给予正面的引导,逐渐与学生之间形成了良性的沟通循环。

在孙宇梅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她的学生参加北京市化学竞赛连年荣获佳绩,2011年获二等奖1项,2012年获3等奖1项,2013获得二等奖,她本人获得了2014年获得优秀教师等。指导备战竞赛过程中,学生们遇到疑难之处,会及时的课下找孙老师咨询。“我们会一起钻研直到问题被解决,一次一次的失败,一次一次的修改,一次一次的试验。化学竞赛,最需要的就是毅力与细心,不仅仅是我,更是学生们的努力与坚持,才能让他们取得好成绩。”当被问到她的教学经验与方法的时候,她回答,“其实还是助教的经历给了我很多收获,那段时间是积累经验最快的时期。正是由于那时的经历,让我知道学生们最欠缺或者最不擅长的方面是什么。”

治学严谨,一丝不苟

虽然现在多媒体教学手段是趋势也是潮流,但孙宇梅老师却有一套物理化学课程的手写备课教案:“无论在停电还是没有多媒体的条件下都能完成授课任务。”正因为她的这份认真和细致,无论遇到怎样的突发情况,她从不用担心课程的进度问题,依然从容不迫的继续教学过程。

她的认真和细致不仅体现在备课上,这么多年来,她坚持每次上课布置作业,并且能够及时回馈学生们在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学生们原以为轻松的大学生活,在孙宇梅老师的课堂中,却不那么轻松。这样的教学,不仅给她自己带来了许多课余工作,更是有许多学生的不理解。但她却回答说,“你的认真学生是会看到的,只有当老师认真了,学生才会认真。我这样做的目的不仅仅是对他们的督促,其实更是对他们的强迫,只有让他们处于压力之下,他们才会忘记那种想要懈怠的心理,他们才会改变态度,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习生活”。

“老师虽然平时跟我们的交流很随和,但她从不会迁就任何人,不会因为任何主观理由左右学生的成绩,都是靠实力说话。”孙老师的学生这样说道:“有一次,一个男同学因为平时不努力害怕期末成绩不理想曾找过孙老师,恳求老师期末的时候让他通过。但孙宇梅老师回答说:“男人要硬气,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不可以轻易求人,何况是这种小事。如果是男人,那就靠自己来克服这件事”。这名学生虽然因碰壁而感到失落,但孙老师的话却激励了他,在学期结束前,他发奋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了考试。

平日的随和变得严厉,谈及原因,孙老师说:“作为老师,要教书更要育人,我想给学生传达的是严谨和公平,成绩的高低不应该受老师主观左右,而应该是客观的能力和学生的努力的一种体现,只有真正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换得成功,才会真正体会到收获的喜悦。”她严谨治学,一丝不苟的态度感染了被她教授过的每一位学生,一提到孙玉梅老师,都会有一句相同的评语“她对待教学非常的认真,不论在学习还是生活方面,她都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敬重”。

授道解惑,不只是知识

就业的压力和现状让学生们经常会有疑惑,觉得所学的知识将来无法运用到工作中,孙宇梅老师这样告诉学生:“知识是财富,但是它不会立竿见影,没有量化,学的是方法和逻辑思维”。她说:“我要让孩子们理解,即使在学校中学的大部分知识将来可能都用不到,但是你在学习的过程中掌握的那些方法和逻辑思维,会在你走入社会以后,凸显你最大的竞争优势。”

私下里,经常会有学生来找她谈心,她就像一名知心姐姐,为所有迷茫的孩子指明前进的方向。作为一名老师,她不仅传道授业,更是在学生们的心里面点亮了一盏明灯。学生们通常会在大三以后对前途感到迷茫,面对自己的专业,面对自己的未来,到底应该何去何从。这时孙宇梅老师就会告诉他们:“当你走进社会,社会会问你会什么,你能干什么。如果大学四你年让你学会了,能干了,你就可以从容面对社会对你的选择,你就能自信地走出校门,对社会的洗礼毫不畏惧。”

很多学生在考大学前都是凭尽全力,那些把考上大学作为终极奋斗目标的学生认为“上大学后就轻松了”,这也是高中奋战学习中听到最多安慰的话语。学生们带着这样的认识来到大学里,对大学的学习生活表现出来松懈和懒惰,孙宇梅老师常常告诫学生:“学分、成绩单一定要重视,这是社会选拔人才的凭证,更是你人生最宝贵思念的见证。”这样的谆谆教诲还有很多,孙老师不厌其烦的一遍遍讲给她的学生们,只希望在学生们的成长道路上能够提供一点点的帮助。

时光荏苒,一如既往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是这几年来一直激励着孙老师的一句话。她没有不切实际宏伟的梦想,她的目标简单而明确,那就是能够教好每一个学生,引领他们走向正确的道路。

从业三十余年,她对自己的评价只有四个字——认真、良心。“作为一名老师,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你是否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这样老师的手下。如果愿意,那就证明你已经受到了别人的认可,你对的起自己的良心。”一名老师,只有认认真真、勤勤恳恳,才能让学生们敬重与信服,才会真正对学生们有所帮助。时光荏苒,三十年的教学时光,她一如既往,坚持她的认真,坚持她的严谨。她感谢学校对她的肯定,但她更在乎学生们对她的评价,学生们对她的爱戴与尊重,才是这么多年来她得到的最好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