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太和正音·纪念北京建城3060年音乐会在我校举办

 

 

610日,中国音乐学院雅乐团“太和正音”——纪念北京建城3060年传统雅乐音乐会在我校良乡校区举办。活动由房山区委宣传部主办,市区领导、我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会议。来自我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学生,社区工作者,媒体人员共计500余人齐聚一堂聆听音乐会。

房山区副区长曹蕾的致辞讲话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在古琴、编磬、编钟、笙、建鼓等多种乐器的演奏下,一段意蕴悠长的文化之旅就此展开。一身黑衣席地而坐,歌者娓娓道来,讲述着孔子的大学之道。随着音乐声的跌宕起伏,歌者时而低沉时而高亢的吟唱仿佛带领观众回到了几千年前圣人生活的时代,聆听着那个时代最有特色的声音,也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第二乐章响起的是庄重崇敬的宗庙乐,作为集歌舞礼乐于一体的祭祀仪式音乐,宗庙乐经常在重大的宗庙祭祀典礼上使用。“北京城建城3060年放在古代就是一种祭祀活动,宗庙乐不可或缺”杨春薇团长解释道,两首宗庙乐-—《维天之命》《肆夏》的演奏也表达出中国人对天地和祖先的敬畏之情。

第三乐章奏响,只见一袭白裙跪坐于地,女歌者唱着“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她清脆具有穿透力的声音敲击着源远流长的文化音符。歌者神态自若,宛若在芦苇丛中讲述着诗经中美好的爱情故事。诗经中的《甘棠》《蒹葭》《关雎》《葛覃》是千百年来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但经过雅乐团的重新编排,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气息结合,带给观众不一样的精彩。

最后一部分韶乐更具特色。鸟、兽、凤凰等动物依次置入旋律而舞,乐舞经严密配合,逐渐展现周代恢宏大度的气质。“雀”身着棕色铠甲,头戴雀冠。踱步而走,轻盈活泼的舞姿尽显了雀的灵动。“孔雀”一身蓝衣,飞旋的裙摆,展现出孔雀的华丽;精致的头饰,散发着孔雀的高贵。“雉”滑步登台,一步一滑,一步一顿,好像一直高傲的雄鸡昂首阔步向前走去。与雀对比尽显了西周逐渐繁盛的恢宏气度。“咚咚咚”狮子在鼓声的敲击下出场,接着所有乐器同时奏响,四头强健的雄狮一同走向舞台中央,从容大气,尽显王者风范。

据悉,中国的雅乐体系自西周至清末,代代相承达三千多年,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礼乐文明的重建,都有着重要作用。北京西周燕都遗址(琉璃河遗址)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发现于上世纪60年代,经考古学家发掘考证确定为西周早期燕国的始封地,是北京建城史的重要实物证据。今年恰逢北京建城3060年,音乐会用“大学之道”、“宗庙乐”、“诗经四首”、“韶乐”等几个乐章,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当代复兴的礼乐和谐风貌。雅乐团用独特的方式纪念北京建城3060年,带给观众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