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65日6日,学校召开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总结试点专业综合改革和建设情况,并就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进行研讨。校长孙宝国、副校长李朝鲜出席会议。各学院(部、中心)院长(主任)、教学院长(主任)、本科教学综合试点专业负责人、各系(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教学督导专家代表、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1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孙宝国校长在讲话中首先强调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于学校的重要意义,并就加强本科专业建设和培养方案的设计提出指导意见。他强调,学校必须始终坚持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始终坚持把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不动摇。人才培养是学校发展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的主体是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永恒的主题,凡是有利于人才培养的工作,学校都将予以大力支持和鼓励。他指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既要整体推进,又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是全体本科专业建设工作,重点突破的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工作。本科生培养也要做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既要整体推进本科专业建设和培养方案优化设计,又要在课程体系的优化设计、精品课程精品教材与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考核等方面实现重点突破,认真研究学生上什么课、多少学时、课要怎么讲、如何考核。对于加强本科专业建设和培养方案的设计,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做好课程体系设计,要实现学校的顶层设计和各学院的创新设计相结合。顶层设计好总学时、总学分、公共基础科、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和选修课等课程框架结构、课时分配等。各专业要在参考、借鉴国内外先进大学课程体系设计基础上,做好创新设计。教学运行管理工作要以服务学生为落脚点,解决好学生跨学科、跨专业选修课程的管理问题。二是做好课程建设工作。课程负责人要认真思考课程实施计划、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研室集体备课、青年教师助教工作等问题,每门课都要做到因材施教。三是要做好课程考核方式改革。要坚持集中考试,通过平时考核和期末考核真正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和教师的教学效果,以考试改革为手段强化学风和教风建设。四是各专业要积极探索实践教学模式改革,要带学生进入企业、工厂实习,教师要加强实践锻炼,加强对学生实践的指导。他指出,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已进入攻坚克难的深水区,此时改革目标更要明确,改革措施要得力,效果要明显,在十三五规划结束时,使我校本科教学的人才培养质量,如考研出国率、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达到北京地区“211”院校的平均水平。他希望全体师生、各教学单位和各职能部门要相互配合、共同努力,争取早日实现目标。

65日,食品、会计、自动化、金融工程、工业设计、法学、英语等72012级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负责人就试点以来专业综合改革和建设情况作了汇报,介绍了专业改革取得的主要成绩及经验体会,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及原因,就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工作思路、推进措施和重点工作进行了阐述。评议专家代表、教学督导专家翁莉娟教授和冯中越教授针对试点专业的工作进行了点评。教务处处长魏中龙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总体上各专业建设都有自己的创新点,取得了一定的建设成果,他希望各专业要要认真总结试点以来的经验得失,认真思考下一步的建设措施,巩固扩大成果,切实做好专业建设工作。

66日,按照理工类专业和经管文法艺术类专业分组,各学院教学副院长进行了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报告。他们就学院专业布局和结构、专业建设的总体目标、2015级培养方案的总体设计思路、各专业定位及具体培养方案、实现专业建设目标的具体措施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汇报。评议专家代表、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杨金观教授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王兴芬教授分别对经管文法艺术类专业和理工类专业报告进行了点评,他们肯定了我校2015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具体要求,并从专业方向定位、专业特色建设、培养目标细化、课程体系优化、加强实践教学、整合学校专业优势资源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李朝鲜副校长做总结讲话。他指出,本科专业建设是本科教学进程中必须要做好的重大问题。经过几年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各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的优化设计、延续教学的开展、考试改革的推进都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但在专业定位、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专业特色和教学特色、延续教学内容和形式、考试方法和内容改革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必须通过设计科学的培养方案,进行更具针对性、更具实质性、更有深刻性的改革。他提出,在本科专业建设进入改革深水区、矛盾深水区的阶段过程中,要认真思考四个问题:第一,什么是专业建设。专业建设具体包括确定目标定位、研制培养方案、构建课程体系、建成师资队伍、落实保障条件,其中目标定位是基础前提,研制方案是行动指南,构建课程体系是核心内容,师资队伍是实施主体,保障条件是物质基础。第二,为什么要进行专业建设。专业建设是学校发展的基本建设,是学科发育、发展的现实起点,是学生成长的基础平台和基本要求。第三,如何开展专业建设。要打基础,努力抓好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实验室实习基地等专业基本建设;要调结构,优化系统专业布局、课程结构、师资结构;要创特色,不断强化专业的优势和不可替代性;要上水平,持续扩大专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要入主流,要在在同类院校占据重要地位。第四,培养方案如何修订。要遵循三严三实的原则。"三严”是研制要严谨,不因人设课,不“以教定学”,要定位精确、目标精准、方案精细、课程精选、教材精用、内容精细、教师精进;同时实施要严肃,管理要严格。“三实”是指培养方案的修订要符合实际,要易于实施,要注重实效。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要求各教学单位要贯彻落实学校要求,组织好学院的专业建设研讨会,进一步优化2015级培养方案,并按时提交到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