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5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暨第五次本科教学例会

     

61日,学校召开2015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暨第五次本科教学例会。会议由副校长李朝鲜主持,各学院(部)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主任)及本科教秘,图书馆、教育研究中心、网络中心、文科实践中心负责人、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和教学秘书参加会议。

各教学单位就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开展情况、学风建设和教风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进行了汇报。教务处副处长张伟汇报了学校期中教学检查的总体情况。

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期中教学检查,认真落实学校安排的各项教学检查任务,广泛开展听课与教学观摩、教学研讨会、师生座谈会、学生学业指导讲座等多项活动,涌现了以理学院“精彩一刻”教学展示、食品学院“因材施教”计划、商学院院级教学质量督导、文科实践中心“以赛代学”等为代表的特色活动,各教学单位检查形式多元,措施得力,边检查边整改,有效地促进与改善了本科教学质量。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对下一阶段本科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关于期中教学检查,他强调各教学单位要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要尽快将上学期学评教数据结果反馈给任课教师,对学评教数据进行认真分析和比较;要尝试采取大数据管理方式对教学质量、学风建设情况进行分析,抓住关键问题加以解决。关于毕业生工作,他强调各学院要尽快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清考成绩的录入工作,抓紧进行毕业生毕业资格、学位授予审核。关于期末考试工作,各教学单位要按照《北京工商大学考试试卷命题和评阅管理办法》的规定,规范考试命题与试卷评阅工作,同一课程编码课程由课程负责人组织教研室团队成员集体研究、统一命题,通过教考分离,以考风抓学风增加学生的学习性投入。各教学单位要检查和督促任课教师对教学计划的执行。此外,他还就本科教学设备和实验室设备专项申报、本科专业建设和培养方案修订会议准备工作进行了安排。

副校长李朝鲜做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学校和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负责,检查覆盖面更广、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化,他就教、学、管的问题提出要求: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学问题,包括敬业精神、教学能力、教学内容方法等问题,各教学单位进行有针对性地帮扶和督查;关于学生听课的问题,教师要加强教学方法研究,加强学生考勤管理和课堂纪律管理,提升学生课堂听课的认真度;教学安排的管理问题,教学安排的学期结构要均衡,每门课的课程组织设计要科学,延续教学的组织和安排要合理。他希望各教学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从而促进本科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