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报告会、史料展

   

  

527日,为了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使我校学生铭记历史,了解关乎国家荣辱的抗战史,自觉培养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校“铭记历史,爱我中华,共筑中国梦”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学校邀请农民收藏家陈林先生进行“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报告会和史料展。

收藏爱好者陈林老先生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他用将近20年的时间收集日本侵华罪证400多份,并多次走进高校进行爱国演讲,呼吁青年大学生在这个和平年代勿忘国耻,自觉承担起建设国家的历史责任。报告会上,陈老先生向同学们展示了抗日战争时期,我国和日本分别发行的纸币、债券、画报等大量珍贵历史材料,以及开罗会议、凡尔赛合约、东京审判等重大历史事件的背景和过程,使同学们了解日本军所犯下的侵略我国领土、企图从经济上控制我国等暴行,以及共产党和国民党为了抗日所采取的积极举措。同学们通过聆听史料背后的故事加深了对抗战史的认识,使理论学习变得更加生动直观。在报告会的最后,陈老先生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本次报告会不是要大家去憎恨日本,中国和日本必须友好共处,但是如果为了现在的和平而忘记过去的耻辱也是不可取的,希望大家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努力学习,增长才干,帮助我国早日实现中国梦,使我国更加繁荣富强。

报告会后,陈老先生将藏品在A报告厅进行了集中史料展览,为同学们提供了近距离接触抗战文物史料的机会,引起学生们的热切关注。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报告会和史料展,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人民经历的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的历史,要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踊跃地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校团委书记吕良老师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报告会和史料展使同学们牢记历史,自强不息,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同时要牢固树立以学为主,学好专业知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