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世界无烟日:拒绝烟草,珍爱生命

5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8个世界无烟日。

烟草燃烧所产生的烟雾是由7000多种化合物所组成的复杂混合物,这些化合物绝大多数对人体有害,其中至少有69种为已知的致癌物,如多环芳烃、亚硝胺等,而尼古丁是引起成瘾的物质。

二手烟指从卷烟或其他烟草制品燃烧端散发的烟雾,且通常与吸烟者散发的烟雾混杂在一起。二手烟中含有几百种已知的有毒或者致癌物质,包括甲醛、苯、氯乙烯、砷、氨和氢氰酸等。二手烟已被国际癌症研究署确定为A类致癌物质。与吸烟者本人吸入的烟雾相比,二手烟的许多致癌和有毒化学物质的浓度更高,危害更大。

世界前八位致死疾病中有六种疾病(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病、下呼吸道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结核和肺癌)与吸烟有关。吸烟可能引发肺、喉、肾、胃、膀胱、结肠、口腔和食道等部位的肿瘤,以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缺血性心脏病、脑卒中、流产、早产、出生缺陷、等疾病。证据表明,二手烟暴露可使成人和儿童患多种疾病。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香烟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控烟协会公布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男性教师吸烟率50.2%、男性医生吸烟率47.3%、男性公务员吸烟率61.0%。二手烟暴露率最严重的3个场所依次为,公共场所72%、家庭67.3%、工作场所63%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于20156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规定北京市范围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环境及公共交通工具内、室外排队等场合禁止吸烟,违者将处以个人最高200元、单位最高10000元的罚款。全市设立统一举报电话12320

拒绝烟草,珍爱生命,天天都是无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