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张敏讲解电信诈骗及其预防 于强解读两会涉台内容

4月18日,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一监察部副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张敏,以“预防电信诈骗,守护平安校园”为主题,向大家介绍电信诈骗的定义及特点,结合身边案详细讲解几种电信诈骗形式,揭示电信诈骗的常见类型、诈骗手段、作案方式等,提醒大家如何预防受到电信诈骗及避免成为电信诈骗的“帮凶”。

张敏提到,电信网络诈骗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等电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者打款或转账、骗取受害人财务的犯罪行为。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报告,网络电信诈骗的受害者以年轻人为主。

张敏介绍了电信诈骗的主要有仿冒身份类诈骗,兼职刷单诈骗,钓鱼、木马病毒类诈骗,“杀猪盘”诈骗,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诈骗,注销校园贷诈骗等类型。其中仿冒身份类诈骗一般是冒充网购客服,公检法等工作人员实施诈骗。兼职刷单类诈骗的受害者通常是学生。骗子会先发布网络兼职刷单信息寻找被骗对象,利用首笔返现建立信任,等大额资金投入后不返本金,诱使追加金额,实现诈骗。钓鱼、木马病毒类诈骗的实施则较为精准,会针对个人情况设定骗局,她提醒同学们不要点击一切未与官方核实的链接。“杀猪盘”类诈骗可能会包装成“网恋”,对此,张敏告诫同学们不要盲目相信网络上的人,警惕经济上的往来。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诈骗,一般会指导事主在虚假游戏交易平台进行注册,以账号提现失败被冻结为由,行使诈骗。因此,一定要认准官方游戏账号交易平台,避免私下交易。预防注销校园贷诈骗,要记住凡是接到自称贷款平台客服,提到“在校期间贷款记录”“注销校园贷账户”等关键字,都是诈骗。

张敏总结了电信诈骗的四个特点:蔓延性大,发展迅速;手段翻新速度快;团伙作案,反侦查能力强;跨国跨境诈骗比较突出。此外,她还补充了诈骗人通过购买他人银行卡、电话卡等方式实施诈骗的手段,对此,我们应该提高警惕,不要成为诈骗分子的帮凶。

最后,张敏教给大家四个“不要”和七个“凡是”的防骗顺口溜,以便大家对电信网络诈骗有更深刻的记忆。希望同学们谨记,预防电信诈骗,平安校园还需要我们大家一起来守护!

4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于强在良乡主校区以“两会涉台内容解读”为题,展开致知学堂第七讲专题讲座。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于强谈到,最近,我们在组织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这是对民进党当局与外部势力勾连挑衅发出的严厉警告与有力反制,充分彰显了我们捍卫国家主权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于强为大家回顾和阐释了“九二共识”的历史经纬和重大意义,“九二共识”明确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同时,于强对马英九来大陆祭祖、交流进行解读,从大数据分析的结果看,马英九此行在两岸反响都很热烈,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于强从经济、文化、交通、求学、婚姻、基础建设等多个生活中的案例出发,向同学们展示了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之间的交流交往日趋增加,两岸之间的联系日趋紧密。同时,针对近期网络上热议的“高铁靠背”事件,于强提出,这说明还有台湾民众对大陆缺乏了解,我们希望更多的台湾同胞多到大陆走走看看,亲身感受大陆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此次讲座深化了同学们对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内容的理解。同学们表示,要与台湾青年一起携手并肩,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共同为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崇高事业集智聚力、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