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二十载如一日,灌溉桃李满天下——访本科教学优秀奖一等奖获得者计信学院张宏建老师

 

张宏建,本科就读于我校前身北京轻工业学院,随后留校任教,至今在我校工作20余年。留校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电类基础课的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工作,并一直参与电类基础课程的建设与改革。他长期担任“模拟电子基础”课程的课程负责人,是“模拟电子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电路”和“电工学”课程的主讲教师。他自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开始一直担任历届指导工作,曾获得“200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优秀辅导员”称号、我校2012年教学成果一等奖,多次参与国家教材的编写,连续四次学评教均在4.9分以上,以其幽默风趣又不失严谨的教学风格,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学无止境永攀登

二十年前,对于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教师这个职业是陌生的。教学风格、教学方式是张宏建老师要面对最大的难题,在最初接触数字媒体技术等课程时,他给富有经验的老教师们当助教,跟着老教师一起备课,听他们讲课并帮着批改作业,下课的时候他总会晚走一会儿,主动为学生们答疑,帮助他们建立起知识框架。

在长年不断的坚持学习中,他一步步完善自己的教学方式,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理念“知行合一”。同事陈媛媛老师说:“课堂上张老师看似轻松的讲解,其实是反复思考斟酌的讲授方式的结果,举重若轻的背后是扎实的基本功底和投入的教学准备”。谢裕鑫同学也对此深有体会:“张老师会将枯燥的理论融入生活中,用最简单生动的语言向我们娓娓道来。” “作为老师不能被书本所束缚住,要将学科发展同书本相结合,给予学生们更为新鲜的知识。”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正是因为他不断的学习才能使他的授课同学科的发展有机的结合起来,形成他独特的不被书本束缚的教学方式。

张老师不仅乐于自我学习,在平时的工作当中,也乐于帮助其他的同事学习。“张老师是个不藏私的人,无论哪位同事有问题都会毫无保留的帮助,给我们指导,”陈媛媛老师这样评价他,“他还经常与同事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积极地为学生们提供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

默默耕耘吐芬芳

张宏建老师如同大多数知识分子一样,沉稳且谦逊,“低调”应该是形容张老师最贴切的词汇了。从教二十年来他默默耕耘着,在学生眼里, “张老师就是一个‘没长大的大男孩’,永远都是特别的‘萌’。”学生俏皮的话语暗含着对他的喜爱。

朴实、平易近人是张老师留给学生们最深刻的印象。张老师如此评价自己: “我的性格比较急,容易暴躁。为了适应教学,我就试图去向其他老师请教,和同学们沟通。通过这些交流,使教学活动的组织更加顺畅”。自动化132班谢裕鑫同学说道:“张老师能轻松的让老师与学生之间的那种原本存在的代沟变得几乎为零,让我们很乐意也很愿意上他的课。”,“在专业课面前,还不专业的我们有时候会显得那么无知,甚至是无所适从。然而张老师却总是激励我们充满自信的面对浩瀚的知识海洋”。在他的课程上,他要求自己讲述尽量做到“深入浅出”,拒绝故弄玄虚,结合生活实例是学生们更加了解所教授的内容。

在同事眼里的张宏建老师是责任心的代表,无论对知识,还是对学生对工作,他都会全身心投入。“他讲课不喜欢那么严格的按着教材来,但一定会按计划按顺序讲。而且会结合实际的问题来发挥,注意学生的反应,激发学生的热情。”陈媛媛老师娓娓道来,“而且听课的学生越多,他发挥的热情就更高,从来不会怯场,有一种挥洒自如的大将风度”。

 在备课时,张宏建老师更是紧跟新技术的发展,将大事件引进课堂,以备学生们能更好的了解知识,他曾在神九女航天员刘洋在太空讲课后,在数字电子技术的计算器课堂教学中结合该实例进行教学,引起学生极大兴趣。每次授课前张老师都认真思考教学计划的内容、速度、深度、课件等都要根据当前所教班级的接受程度进行实时调整。

二十栽春秋,张宏建老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他见证了学校大大小小的变迁,但始终不变的是他对学生、对工作的责任心。

愿做灯火引航人

二十年前,大学即将毕业的张宏建老师没有选择研究院而是选择留在了自己的母校。只因为他对于学生的热爱、对于母校的热爱、对于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

采访过程中谢裕鑫同学向记者说出了这样一个小故事:“有一次他批评几个我们班逃课的同学。平时他是个特别和蔼爱开玩笑的人,但是他这次变得特别的认真。因为对他来说结果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过程。所以他对那几个同学直接说期末会取消他们的考试资格,这是我见过的最严厉的他”。张老师认为,大学的“目标化管理”对于已经习惯了“被过程化管理”的学生们来说形同虚设,因此张宏建老师通过严格考勤来帮助这些同学能够顺利的完成学业。

比起上课的严厉,生活中的张宏建老师更像是学生们无话不谈的好友。谈起生活中的张老师,学生们的兴趣更加浓厚,有同学这样说:“私下我们就像好朋友一样,不论学习还是生活都会聊,良师益友就是用来形容张老师最适合的词汇。”还有同学这样说:“有的时候和张老师聊天经常会被‘吓到’,他懂的网络词汇比我们还多,堪称网络达人!”采访过程中,张老师也用幽默风趣的话语引来了阵阵笑容。学习上的师长,生活中的知己,张宏建老师如同灯塔一般,引领着学生们不断前行。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教师的事业是平凡的事业,但伟大只有寓于平凡之中,才会彰显人生的美丽。也许有人会认为作为一名教师没有发展没有财富,实则他们并没有理解教师的真正含义。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会把学生放在首位,张宏建老师正是如此,比起获得的奖项他赢得的更多是学生们的尊敬以及遍布世界各地的“桃李”。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叶的事业。教师的一生是在演绎着绿叶映红花的绝唱,书写着平凡又崇高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