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大学汪琼教授受邀为我校教师作讲座

    

    

520日,北京大学汪琼教授受邀为我校作了题为《MOOC与混合教学设计》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李海生主持,来自学校各个教学单位和示范专业、示范课程建设负责教师以及教育研究中心、网络中心等百余名教师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汪琼教授介绍了MOOC课程的发展、翻转课堂教学法的模式和应用,从教学和学习理论角度对MOOC课程的兴起和发展进行了深度的剖析,阐释了几种常见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及其学习效能情况,对教学改革和教师如何应对技术变革提出了建议。汪琼教授阐述了MOOC课程在技术上整合了信息技术所能实现的计算能力、呈现能力和社交能力,指出MOOC课程之所以能够发展迅速得益于其视频一般都是5-15分钟时长,符合人类学习注意力保持定律,也符合现代碎片化时间学习的需求。她提出制作MOOC视频时要重新设计课程讲授方式,而不是将较长的视频直接裁剪,要进行教学创新和重新设计;视频中可以加入选择、判断、填空等交互方式,促进学习者思考;加入大量的测试、测验和同伴互评,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她认为,在MOOC课程中,大规模的课程学习者之间能互相帮助解决掉很多问题,MOOC课程中的测试和考试结果也对教师进行教学反思和教学设计的调整提供大数据支持。汪琼教授谈到,MOOC课程和翻转课堂教学法已经开始并正在影响传统的大学课堂,这种影响将来会更加深远。作为高校教师,应当持开放的态度,积极探索。

汪琼教授讲授理论度高、实践数据详实,讲解深入浅出,阐述娓娓道来,她提出的数据模型精简扼要,参与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MOOC课程制作和试验翻转课堂教学法获得了很大启发。讲座结束后,汪琼教授与部分老师进行了答疑互动,并针对老师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回答。本次活动由教务处、文科实践中心共同主办。

附主讲人简介:

汪琼,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教授,研究方向为教学设计和教法培训,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规划制订研究组专家,先后主持和参加教育部、北京市项目50余项科研项目;参与了教育部多个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研究;担任中国教育部与国际知名IT厂商(英特尔、微软、苹果、戴尔)多个合作项目的核心教育专家;先后出版了《网上教学成功因素》等四部专著、两部译著,主编过三套教师培训教材,发表五十余篇学术论文。汪琼教授长期致力于慕课领域研究,她带领团队在中国大学MOOC上开发并实施了《翻转课堂教学法》和《教你如何做慕课》两门慕课,总选课人数超过8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