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5春季学期第四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511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2015年春季学期第四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副校长李朝鲜出席并主持会议。各学院(部、中心)本科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秘、外国语学院、教务处、图书馆、教育研究中心、网络中心、文科实践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李海生通报和布置了英语分级教学、下学期排课、期末集中考试、北京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申报、本科生毕业论文等有关工作;副处长张伟通报和布置了2015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期中教学检查等有关工作;副处长孔凡航通报和布置了2015年招生宣传、学籍管理等相关工作。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就近期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关于专业建设和培养方案制定,他强调:第一,专业培养目标要明确、定位要准确、描述要清晰,要参照国际认证标准设计培养目标。第二,基于培养目标设计专业培养的标准,要在知识、能力、素质上有具体体现。第三,基于专业培养标准合理构建课程体系、课程模块和具体课程。第四,课程建设要明确教与学的方法,体现对教师和学生的要求,对教学的投入产出建立相应的绩效衡量标准。第五,要建立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质量保障体系。第六,加强实践教学课程比例,学校允许在原有专业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增加1-2门教学效果好、对学生成长和发展产生有重要作用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课程。他强调要加强和规范课程建设,每门课程要确定课程负责人,课程要素要全面;相同课程要有统一的教学大纲和教学组织,集中备课。关于期中教学检查及毕业生工作他指出,各学院要重点检查教师的教学规范和教学质量状况,任课教师要严肃考勤纪律,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各学院要负起责任做好留级、结业学生的解释和说明工作,涉及到毕业生切身利益的相关工作要第一时间通知学生,尽快完成毕业资格和学位审核工作。关于“双培计划”,他指出,相关学院要提前和对口学校进行对接,并就有关事宜进行商谈。

外国语学院院长罗朝能就学校2015级英语分级教学工作的准备情况作了通报,通过前期调研成果,他对我校英语分级教学的改革前景和预期效果、初步实施步骤和计划进度、后续工作要求进行了总体介绍和分析。外国语学院教学副院长苗天顺就我校2015级大学英语分级(分类)教学初步方案进行了具体说明。与会人员就方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副校长李朝鲜总结指出,学校对英语分级教学寄予厚望,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英语教学工作,外国语学院要进一步细化方案,在方案制定前要全方位考虑英语分级教学“怎么分”、“怎么教”、“怎么考”、“怎么管”的问题,与学院教师和全校各部门师生多沟通协调,完善方案。他强调,期中教学检查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要利用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实实在在把握本学院教学的基本情况,从而取得良好效果。第一,要抓关键。通过检查把不同层次的关键问题找出来,有针对性的采取办法解决问题。第二,要重创新。通过检查方法的创新和解决问题方法的创新,查找解决问题。第三,要求实效。通过期中教学检查真正解决深层次问题。此外,他就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制定提出三点要求:第一,目标定位要精准,合理做好课程体系和各个教学环节的设计。第二,优势特色要突出。培养方案要从目标和课程构成上体现出特色。第三,课程结构要合理。不同性质的课程比例要科学化、合理化。培养方案制定与修订工作需要学院动员全体教师,举全院之力,使方案更加具体、规范,为我校人才培养工作打好基础,从而提升我校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