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潜心付真情 润物细无声——访优秀教学奖一等奖获得者吕绵

 

第一次见到吕绵老师是在注会143班刚刚结束英语课的课间,一个女生正在和她热烈讨论着什么,桌上的作业纸上布满英文思维导图。“那是学生的课堂小组作业,我有时会带他们做一些思维训练。”话语间,吕老师始终温和带笑。

吕绵,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和外交学院,17年来一直负责学校会计全英班的英语教学,2007-2014年连续8年考核优秀,五年来获得校优秀教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校优秀党员标兵、校学习雷锋先进个人、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等多项荣誉。荣获学校2014年本科教学优秀奖一等奖获得者。

热心教改始终如一

学校自实施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以来,吕绵老师非常热心,带头参与到学院的教改工作中。公共英语教学一部的马蓉老师告诉记者:“针对本科教改,吕绵老师先是自己做好调研工作,然后再召集大家一起讨论方案,对于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她会认真听取并做好笔记,并针对性的对一些问题作出合理的解释或是提出改进方案。”

吕绵曾带领本部门的老师进行BB教学平台的尝试和研究使用,逐步向无纸化考试靠拢。“起初,很多老师对使用BB平台有抵触情绪,认为使用BB平台会增加自己的负担。”针对这一现象,吕绵主任多次组织专题讲座,逐步教会教师“将试题导入模板,将模板上传至BB平台”等步骤,并主动与同事分享自己的教案。在吕绵主任的努力下,教研室内形成了互助、共享的氛围,大学英语教学的整体形象得以提升。

目前,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一部整体BB平台使用率较高,各学院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所有客观题型都已经实现BB平台测试,极大地节省了老师们的阅卷时间。

“吕绵老师作为公共英语教学一部的主任,工作中一向是以身作则,为我们做好表率。她很热衷于教学工作,遇到任何问题都会不厌其烦地琢磨,尤其是会为普通老师设身处地地考虑问题,经常会为帮助他人而牺牲掉自己的时间。”马蓉老师如是说。吕绵老师对于工作的热情和对待普通老师的态度受到老师们的一致称赞和钦佩。“亲和、公正、敬业、率真”是马蓉老师对吕绵主任由衷的赞叹。

功在平时重视基础

“认认真真备课,系统全面授课,及时准确反馈”是吕绵老师执教多年一贯的方针。

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吕绵老师为了培养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从不采用统一的配套课件,而是在认真分析教材后结合会计类学生的专业特点自己制作课件、教案,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在实际教学中结合学生的实际水平和接受程度随时调整授课的难度和进度。

在吕绵老师心中,她的学生不该是只会读书不会思考,只会答题不会运用的“书呆子”,而是能够真正将英语当成一种工具。因此,第一学期,吕绵老师着重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以及查找资料的能力,并通过课堂PPT演讲考察这两种能力。第二学期,小组成员之间有了一定的默契,吕绵老师对他们有了更高的期望,要求学生手绘单元知识框架。“这学期,我更希望他们能够表达自己独特的见解,并拥有快速反应的能力。”吕绵老师如是说。

此外,吕绵老师认为每一种语言都代表了它背后的国家文化,英语也不例外。因此,吕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格外注重对英国文化背景的普及,将方方面面的文化知识渗透在日常的语言学习中,使学生了解课文背后深刻的文化内涵,进而逐渐拥有国际性视野。

正得益于吕老师平时的高标准严要求,她的学生大都养成了认真踏实的学习习惯。吕绵老师连续七届学生四级通过率为100%,其中会计075班、注会102班中,600分以上学生人数占全班总人数42%。在20147月的四级考试中,全校600分以上共30人,注会133一班独揽10人,其中最高678分,最低504分,平均分高达578分。

同时,吕绵主任也严于律己,注重精细化、规范化的教学模式,严格平时成绩的记录及公布,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注重过程评估。各项平时成绩记录规范整齐,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学生在成绩方面少有争议。

谆谆教诲真诚无悔

多年来,吕绵老师的学评教分数始终保持在4.9以上,因为所教专业的特殊性,吕老师所带的班一周有8课时的英语全英教学,相比较来说有更多与学生接触的时间,也更加注重师生关系的培养,致力于建立师生间的无障碍交流模式。

说起学生们,吕绵老师的脸上显着十分放松而愉悦:“我很爱跟学生交流,也非常乐意去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和未来规划,经常有同学在课间找我聊天。”除了上课时段的交流,吕老师也注重课下的沟通,“班里41个同学的微信我都有,我们还建了一个群,经常在里面讨论作业解答各类问题,没课的时候也会聊聊天。”

谆谆教诲,源于责任。多年来,吕绵老师一直深谙“教不严,师之惰”的道理。她用最严谨的学术态度去实现最严格的教学要求,作业、考勤决不能有任何马虎。她对学生的学习态度要求十分严格,严厉打击作弊行为,希望学生明白:学习成绩重要,但认真负责的态度、诚实正直的人格更重要。“我在第一节课程介绍的时候就强调诚实和态度的重要性。平时测试的次数很多,监考都很严格,我要从心理上杜绝学生作弊的想法。”不仅如此,吕绵老师还会私下找有作弊倾向的学生聊天,看似无心的交谈也是为警醒学生以防作弊的发生。

真诚无悔,源于信任。吕老师始终坚持“以心换心”,她的课上,严格却不严肃。教学形式多样,课堂气氛活跃,上过吕老师课的学生少有不被她的热情和亲和力所感染,在学生眼中的她是良师更是益友。

吕绵老师用自己的热情和爱心坚守岗位,她相信学生能够明白她用心:“学生对我的喜爱和学生身心及学业的成长是对我最大的回报和安慰。”的确,记者在吕老师的留言簿中看到这样一句“我不走,我留下,下学期还去听您的课,做我自己一个人的课代表。”这是 07级会计075班英语课代表蔡静尘留下的一句话,而会计063班的沙莎同学至今仍是坚持在教师节向吕老师送上祝福。“吕老师是大学期间教我们时间最长的老师,为我们全英班的同学奠定了良好的英语基础,也对我个人日后的出国留学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我很感谢吕老师。”沙莎如是说。

最初为完成母亲的愿望而站上三尺讲台,却在日复一日的教学中逐渐爱上教师这个职业,吕绵老师已经勤勤恳恳地工作了17载。“那是一种真诚付出,履行责任之后的幸福感与满足感。有那么多学生发自内心地喜欢你,亲近你,你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努力、尽你所能回报他们对你的信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