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系列讲座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提高师生的文化素养,继首期《解读中国传统文化》讲座后,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又陆续举办了三期中国传统文化知识讲座,至此,本期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416日,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系列讲座在阜成路校区开讲,首场讲座《解读中国传统文化》由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文学博士林刚副教授主讲。林刚从传统文化的特征、传统文化的价值取向、植根传统文化的中国梦三个方面阐述了传统文化的基本思想、理念、表现形式和历史传承,并通过中西文化的比较,探析如何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优势,增强国家文化实力。讲座引经据典、语言生动幽默,既引导听众走入历史、又放眼世界观察文化和文明,增强了大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和自信。

423日,艺术与传媒学院中文教研室主任王新惠为大家带来了《中国经典诗词文化》讲座,介绍了中国古典诗词的发展脉络、诗词的写法、代表诗人和经典作品,阐释中国诗歌的美雅,并以中国诗词发展历史为视角,展现了在中华文明绵延发展中,诗歌所传递的人类情怀和精神风骨。王老师以优美的语言、抑扬顿挫的声音和富有情致的解读,引导大家进入到中国古典诗词的意境中,并带领大家诵读了一些经典佳作,使大家充分感受到经典诗歌启迪智慧、滋养情感、开阔视野、净化灵魂和提升精神的作用。

430日,艺术与传媒学院视觉传达系教师李家田结合自身多年研习书画艺术的心得为大家解读了《中国书画艺术》,向老师们讲述了中国书画艺术形态的分类、中国画的界定、中国画的形式、雕塑的写意精神、中国书法鉴赏等内容。他以不同时期、不同名师大家的佳作为例,对中国书画艺术鉴赏进行了讲解。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幅幅传世佳作将在场听众带入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中,李老师以生动的解读和独到的视角为大家介绍了中国书画的精神气质,为大家提供了鉴赏书画艺术的途径,增强了大家对文化的感知力和解读力。

58日,学校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施枫从何为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大学文化、大学精神与创新人才培养,大学文化、大学精神与我校转型发展等三个方面讲授了《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讲座。他结合自身研究及对一些大学的访问收获,阐释了对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同时,通过分析美国、以色列、香港著名大学及我国现当代知名学府的大学文化与精神建设、人才培养范例,深入解读“人文”、“科学”、“自由”、“独立”、“创新”、“批判”等大学精神与文化的基本意蕴,并结合我校改革发展现状,就我校办学理念、学校文化、大学精神的培养等与在场教师们进行了探讨。讲座语言精辟凝练、博览中外名校,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和对大学文化的强烈共鸣。

此次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系列讲座面向全校师生,同时也是本学期新闻通讯员、宣传员的一项培训内容。讲座的举办,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使大家了解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表现形式和精髓内容,同时,为大家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使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大学文化的感知更加清晰、深刻,充分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蕴和魅力,增强了大家对民族文化的自信,也增加了对传承优秀文化、建设好学校文化的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