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如何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

  

 57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进行学习和交流。校领导、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学生处、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保卫处、工会负责人及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各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谭向勇主持。

 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秀芬首先就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以及如何贯彻落实中央文件进行汇报。她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本原则、主要任务,介绍了学院在全面推进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上所采取的明确教学内容、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探索教学方法与教学流程改革、深入开展实践教学、创新考试考核方式、实行教研结合等措施和成效,并就加强思政课教师的理论学习、加强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的培养、提高思政课的教学效果、创新运用网络思政平台等问题畅谈了看法。

 张德玉副书记强调了中央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的重要意义,结合文件精神畅谈了学习体会,并就学校如何加强意识形态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他谈到,认真落实《意见》精神,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在于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等核心要素。要明确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方向,明确根本目标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不断巩固有形空间阵地、拓展虚拟空间阵地,加强阵地管理,创建并用好网络新媒体思想政治工作平台;要畅通意识形态工作的主渠道,强化领导和顶层设计,明确任务和部门分工,工作运行上要形成闭环;要依靠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力军,增强教师队伍教书育人的能力,提高学生思政队伍和党员队伍的责任意识,提高干部队伍的管理能力,不断推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学生处处长吕素香、人事处处长张晓堂、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谊围绕如何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分别就加强课堂教学的管理、积极开展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严格讲座报告的审批、贴近学生做好思想教育、关注需求服务学生发展、旗帜鲜明地开展学生的教育引导、加强思政工作人员引进、教师队伍建设和培训、贯彻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以及学院扎实开展师生理论学习、引导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新媒体加强与学生的交流等工作进行了发言。

 校长孙宝国在发言中强调了要高度重视新形势下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要有使命感,要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和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他谈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学校从事思政工作的人员要真学、真信,要通过学习切实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要进一步传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师生对国家、民族和对学校的感情;要进一步磨练队伍,立足现实问题,加强研究、出成果,要敢于创新,善于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看问题,在发展中不断解决问题。

 党委书记谭向勇就今年党委理论中心组、二级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和要求进行了强调,他肯定了大家对中央文件的学习与思考,希望大家要继续加强学习,加强对意识形态的研究,要掌握基本概念、加强分析,明辨是非、加强引导,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继续探索形式创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高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扩大育人的覆盖面;要把握正确的导向,强化课堂管理和报告论坛的审批,不断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建设。他强调,学校即将出台加强新形势下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各有关部门要共同参与、加强研究、齐抓共管、协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