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开展研究生思政工作调研,聚焦导师作用发挥与研究生学业

      

428日、55日,学校开展研究生思政工作调研,分别召开三次调研会,听取学院汇报,并重点就研究生导师首要责任人作用发挥情况及研究生学业状况等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主持。研工部、学生处、宣传部、后勤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及学院研工组负责人等参加。

学校4月初部署相关工作,并下发调研提纲,各学院高度重视、精心准备,结合学院自身特点设计发放问卷,进行数据整理分析,撰写汇报材料和ppt。调研会上,各学院研工组负责人祝钧、何猛、王向东、陈谊、周莉、褚才宽、吕来明、秦巍分别就导师首要责任人作用发挥情况、研究生学习投入与学业状况分析、特色工作、重点关注的学生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等方面做了汇报与交流。

汇报中各学院运用大量的调研数据展现了研究生的思想现状、导师责任制的发挥情况、研究生的学业现状,也展现了各学院落实研究生思政工作的亮点:理学院强调导师在研究生安全教育与安全责任方面的重要作用;食品学院建立并坚持专业指导、定期交流、导师审核、导师反馈及就业引导“五个制度”来落实导师思政责任制;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开展研究生科研学习调研,通过课题组会落实导师责任人作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加强对导师队伍培训,发挥导师在科学道德、学风建设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作用;经济学院强调发挥导师“导德引领、导学为本”的核心作用,大力开展学术节活动;商学院开展“我心目中的优秀导师/优秀学生”师生互描调研,细致了解师生交流和互动情况;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开座谈会、读书会、经验交流会增进师生交流;艺术与传媒学院通过《导师指导情况记录册》记录导师指导细节,强化导师责任制等。

卢思锋认真听取了各学院的汇报,对各学院的研究生思政工作给予肯定。他表示,各学院研工组要结合中央上级文件,全面、准确理解导师首要责任人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导师的责与权,充分发挥导师学术和人格魅力,影响和教育好研究生;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坚持对学生分类指导,导师首要责任制中的“首要”,既不是“唯一”,也不是“无限”,要积极建立和谐师生关系,导师要在学生思想引领、道德修养、学业进步等方面花时间、多投入,同时还要借助课题组、党员骨干以及辅导员等团队力量;导师要对学生进行入学教育、主动与学生交心谈话,指导学生制定学业规划,做到平等、平和、友善交流,竭尽所能,不遗余力,帮助研究生成长成才;研究生部(研工部)和学院要注重工作研究,将导师责任制具体化,落实到制度和细则上,对导师开展定期培训,建立优秀导师奖励机制,树立“德艺双馨”优秀导师典型,调动导师积极性,帮助导师履行好首要责任人的职责,建立师生“责任共同体”;学院对研究生的教育和管理要更加规范、细致,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同时还应搭建平台,拓宽学生视野,加强研究生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安全教育及团队合作意识教育,对于困难学生要给予更多关注和帮助,促进研究生更好地发展。

通过本次调研,掌握了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情况,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生导师首要责任人作用,促进各学院间的交流学习,集中反映了突出问题,总结了特色和亮点工作。特别是食品学院通过五个制度细化导师责任制,法/马学院、计信学院、食品学院等多个学院利用新媒体建立师生沟通平台,经济学院重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党建和毕业生教育方面的作用,材机学院、食品学院、经济学院、商学院主动设计调查问卷,艺传学院建立导师指导情况交流手册等不少经验和做法值得在全校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