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深入领会四个全面,五四青年节党委书记与团员面对面

   

  

为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弘扬五四精神,学校于54日在良乡校区举办“五四青年节党委书记与学生面对面—党委书记讲团课”活动。此次团课由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教授主讲,学校团委、各学院团总支100多名团学骨干参加了此次活动。团课之后谭书记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党委书记谭向勇阐述了中央关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谭书记介绍了“四个全面”提出的背景,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四个全面”的意义、内涵和关系。他谈到:“四个全面”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而提出来的,是对今后中国发展的一个战略布局,我们应用历史的观点看待问题,这样才可以探究清楚事件的本质。

谈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手段与措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党为实现改革而最终要达到的总目标,是党的十八大基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的总体布局提出的新命题,全面和建成是关键词,要考虑全方位、各地区和各阶层。

“全面深化改革”是我党下一阶段工作的主要内容,涉及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以及民生改善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谭书记以高等教育改革为例谈到,中国的高等教育在学科建设、专业设置、经费使用等管理体制方面都必须进行改革,在人才培养方式和过程方面必须进行转型。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还是要做好顶层设计和资源配置工作。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对深化改革工作的重要保障,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巨大推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其主要内涵。谭书记从历史的发展脉络讲起,指出要实现“依法治国”这一目标,最要的工作就是要使法的思想深入人心。领导干部要懂法、敬法、带头守法;人民群众知法、懂法、自觉守法;国家层面要做到立法机关科学立法、执行机关严格执法,这样才能使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目标早日实现。

最后,“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新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这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要保障条件。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的因素,是关键。国家从根本上治理反腐,要从现实情况、制度设计和道德规范上,达到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目标。开展反腐的同时,还要加强全民的道德建设,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讲座中,谭书记结合当今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内容为同学们深入阐述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并就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国家民主政治建设、学校本科教学改革、香港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中谭书记旁征博引、风趣幽默,为同学们做了详细而独到地讲解和回答。在场师生们表示,此次团课内容精彩、丰富,大家获益匪浅,在自己思想认识上有了一个新的提高,对国家的战略方针有了更为准确的理解和掌握。

团委书记吕良做了简短的总结,五四青年节当天,党委书记为团员们上团课,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团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谭书记的报告,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牢记五四运动精神,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学为主,提升综合素质,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努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