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研讨会

422日,研究生部组织召开我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以及行业的14位专家。谢志华副校长出席会议并感谢专家亲临现场指导我校专业学位建设工作。会议由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主持。

杨德勇主任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并汇报了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等相关工作:考察学习其他高校关于专业学位建设工作;整理并完善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特别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方面,加强了培养机构、实践基地、实践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建设;制订我校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方案;第四,专业学位授权点于去年开展预评估工作。

国际商务硕士侯海英、应用统计硕士罗玉波、资产评估硕士徐丹丹、金融硕士李飞、保险硕士王绪瑾、税务硕士姜竹以及会计硕士张继德等7位专业学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专业硕士点建设情况,包括培养目标、师资队伍、招生工作、人才培养、培养效果、办学条件等方面。

与会专家结合各自经验,从不同视角提出了针对我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各专业硕士点要确定具有学校特色的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而且从课程设置、课程教学内容、课程考核、培养环节等方面贯穿始终体现培养目标;根据学校和专业学位点的特色,应加强该专业学位相关职业方面的教学、讲座和学位论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不同渠道加强教师实践经验的培训;完善招生管理工作,招生生源是体现专业学位建设质量的表现之一,要保证研究生招生第一志愿录取率。

经济学院院长李宝仁、副院长马若微,商学院党总支书记欧阳爱平,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林刚,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增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姜同强,科技处副处长钱立军及研究生部副部长张正平,各专业学位授权点负责人及教师、学生参会了会议。与会人员均表示参加本次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研讨会受益匪浅,研究生部将汲取专家意见,协同学院进一步推进我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