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法学院学子获2015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比赛模拟法庭比赛三等奖

  

  

417日至19,我校法学院学生在京参加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获得2015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赛的三等奖。

本次赛题选取国际社会讨论的热点网络攻击是否构成战争罪以及全民公决行为效力等问题。每个参赛队分别担任政府律师、检察官以及被害人代理人三个角色进行比赛。比赛中,法官频繁的打断发言人的陈述并且进行连续发问对于队员们的心理素质、临场反应能力要求极高。我校同学们从容应对、慷慨陈词、机智应变,表现出了顽强的斗志,在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诸多名校的较量中出色的完成了比赛,得到了赛会法官的好评,最终获得国际刑事法院中文赛的三等奖。

自去年11月接到赛事组委会的参赛邀请之后,法学院积极进行准备,第一时间在全院学生中进行宣传动员,选拔面试,最终从30余名报名参赛中选拔出杨奕、黄振文、董玫、崔妍、崔东阳5人组成参赛队员,颜苏与刘长霞老师担任教练员。从今年1月份到4月份,同学们与老师参阅了大量的中外文献资料,历经三个月,利用寒假与周末的时间顺利的完成了相关书状的写作以及庭辩阶段的备战。

通过参加比赛让同学们感受到良好的学术氛围,同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开阔了眼界、扎实了学识,与名校以及名家的交流也让所有参赛人员收获颇丰。参赛同学们纷纷表示致力于成为一名拥有丰富的知识、绝佳的口才,有能力、有勇气、有眼光、有魄力的国际法律师。本次比赛得到了学校教务处、学生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根据国际刑事法院的实体和程序规则进行的模拟法庭竞赛,是国内唯一一个使用中文进行的高级别国际模拟法庭赛事。国际刑事法院努力在使用其六种官方语言(英语、法语、中文、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的国家中分别推广用该语言举行的模拟法庭,每一个语言的模拟法庭都会由相应语言区当地的机构(大学、非政府组织、政府等)与国际刑事法院合作举办,促进当地的刑法教学、研究和庭辩水平的提升。本届赛事由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国际刑法青年学者联盟及国际关系学院共同举办,担任本次赛事的法官均来自本学科领域的权威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