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艺术与传媒学院多措并举共促学风建设,夯实就业实习基地建设

   

   

为加强学院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逐步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艺术与传媒学院扎实推进“春风行动”和就业实习基地建设,多措并举共促学院良好学风,以进一步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优质就业奠定基础。

学业分析各负其责,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开学初两周内,各班围绕学风建设,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召开了主题班会,学生主动汇报学期成绩并进行自我剖析,班主任对班级学生总体成绩、具体科目和学生不及格科目进行分析,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解决方案,并向学院提交班级学业分析报告。

各年级辅导员走进课堂落实听课制度,对48名学业困难学生进行逐个深度辅导谈话,督促学生填写《个人培养计划核对表》,帮助分析不及格原因和提出解决措施,并联系学生家长和任课教师,沟通反馈学生在校表现,希望家长配合学校加强监督管理。

针对专业特点,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广赛”、“学院奖”等学科竞赛,鼓励专业教师通过指导比赛提升学生的专业兴趣,以及对专业发展前景的认知,进而激发内在学习动力。

交流研讨加强沟通,共同优化育人环境

415日,学院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学风建设暨就业实习基地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包括班主任在内的全体老师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杨艳萍主持。

研讨会上,各位辅导员就本年级学生整体学业情况和各班级具体状况进行了分析汇报,通报了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绩点低于2.0情况、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考研出国意向等,逐个分析了重点班级、重点科目,并对学业困难学生成绩和平时表现,结合学分绩点、补考科目分布等数据,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下一步帮扶措施。

对照学校整体水平,杨艳萍对学院学生近三年的学业、就业等进行了数据图例分析,指出由于学院学生和专业特点鲜明,目前学风中存在的问题,希望全院齐抓共管、教学联动,通过专业教师严格课堂教学管理,班主任和辅导员做好思想引导和沟通协调、及时反馈等,推动学风建设。同时,她对近期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强调重点关注毕业生清考和就业,低年级学生课堂出勤、实习和学科竞赛等。

院长罗子明对学生工作队伍的工作汇报进行了肯定,强调学风建设需要专业教师、学生辅导员和教务管理人员形成合力,共同努力,要求班主任和专业教师对学分绩点低于2.0的学生进行重点帮扶。各班主任就本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并提出了解决思路和具体建议。

设立英语角和学业辅导站,学业互助帮扶常态化

通过学业分析和数据统计,发现学院学生存在困难的共性问题后,学院积极努力利用有限的条件在艺B楼小广场设立了“艺术与传媒学院英语角”,组织英语成绩较好的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带动同学们每天早晨7:30-8:10进行英语晨读,通过共同学习交流提高英语学习能力和成绩。

同时在艺B-311教室专门成立学业辅导站,安排成绩较好的学生党员和团学骨干轮流值班,组成专业兴趣小组,进行学习互助帮扶。为营造宿舍良好学习氛围,还对学生党员划分责任区,将学习帮扶延伸到宿舍。由此,使得学业互助帮扶进入常态化。

就业实习基地建设稳步推进,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2014年底至今共建立8个就业实习基地,覆盖了各专业方向,为了解各实习基地建设最新进展情况,在寒假走访的基础上,学院近日专门组织各系主任和就业基地项目负责老师进行了阶段性小结。通过老师们的汇报交流,可见目前各基地运行情况良好,除了签署实习基地协议挂牌运行外,都已安排以应届毕业生为主的学生分批到就业基地实习实践,并按要求填写了《艺术与传媒学院就业实习日志》,对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杨艳萍总结了学院就业基地的建设情况,说明了评估验收要求及新增就业实习基地的申请条件。同时,也与老师们交流探讨了基地用人的跨专业要求和有效管理等。教师们认为,通过这些校外专业实践平台的实习实践,学生在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既明确了学习方向和职业发展目标,又增强了学习动力和综合素质,普遍反响良好,希望能形成长效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