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食品学院发挥党员先锋表率助推学风建设

 

食品学院紧紧围绕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表率作用,以全面树立优良学风为宗旨,构筑党员服务助推学业平台,针对本科生不同阶段特点开展系列活动强化党员服务,持续推进党员先锋工程的深入开展。

学业经验交流会——引领新生绘制梦想

通过高年级优秀学生党员到良乡校区为新生系统介绍专业学习的知识点,帮助同学认识专业、了解专业、学习专业,在指导新生专业学习的同时实现自我成长。学生党员与新生一起,努力形成新生适应性教育的朋辈辅导的工作合力。

学院于4月初组织开展以“成才表率引领思想,服务先锋助推学业”为主题的学业经验交流会。会上由各学生党支部优秀学生代表作为品学兼优的先锋榜样分别从理想信念、科技创新、学生活动及学习方法四个方面,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感悟,分享他们刚上大学时的梦想与如今取得的成绩。勉励学弟学妹们青年人要有理想,要志存高远,他们还通过生动形象的方式展示英语“听、说、读、写”的关系,激发同学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学习经验分享会——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针对目前大二学生对未来职业生涯尚不明确、大三学生在就业和升学之间摇摆不定以及对考研的准备工作漫无头绪的问题,邀请今年顺利升学的大四优秀学生党员为大二大三学生开展学习经验分享会。他们从考研方向及考取学校的确定、考研的心态及思想准备、复习要点、复习时间的安排、考研过程中的减压技巧等多方面和学弟学妹们进行了深刻交流。通过他们的介绍,低年级同学取其精华,对自己的选择和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并结合自身体会从多个角度与优秀学长们进行交流。

大二大三是专业学习的关键时期,经过大一对专业的探索和学习,大多数学生已经确定自己所喜欢的专业而开始进一步学习专业的细分或微分领域。此外两个年级也面临着为毕业的考虑和准备。学习经验分享会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帮助他们收获学习经验和方法,坚定考研的信心和决心,从而推动学院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毕业生QQ群——多元化转变就业指导手段

QQ、飞信、微信、公邮为代表的新媒体正在逐步深刻地影响着毕业生的就业观念、就业品德和就业心理素质。在保证传统就业工作模式下结合新媒体环境来开展学院就业工作已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学院积极通过新媒体手段,建立毕业生QQ群等交流平台,迅速快捷地发布就业信息,使得就业指导的信息渠道畅通,逐渐实现学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互动的功能,消除“信息孤岛”。QQ群也积极联系欢迎往届生的加入,为毕业生就业提供经验交流的平台,加强就业的朋辈指导。学生党员作为QQ群的管理员负责群内信息的搜集、发布、整理工作,为促进就业尽自己微薄之力。

食院榜样——树立党员先锋模范表率

学院在微信公众平台和学院网站开设【食院榜样】专栏,通过对学院保研学生、奖学金获得者等优秀学生党员采访的形式在同学中树立朋辈榜样。原学院学生会主席、学生党支部副书记,现已保送北师大研究生的张北辰在采访中就如何平衡学习和学生工作之间的关系方面建议大家计划和协调好自己的业余时间,提高课堂效率、多利用周末时间去图书馆好好学习。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单晓蕾以自己脚踏实地、始终如一刻苦学习的亲身经历告诫同学们自律和坚持的意义,另外她也讲到“一个宿舍里如果有一个学霸同学,一定会或多或少地带动六个人整体学习热情”的“同伴效应”,号召大家创建良好的学习氛围。

头雁领航——学生党员发挥“学业引领”

为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学业引领”作用,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与教工支部搭建结对子平台,加强监督学生党员和发展对象的课堂出勤率、学习态度、精神面貌等,学生党员和党员发展对象作为“领航员”,通过同辈激励的方式帮助全体学生端正学习态度,营造刻苦钻研的学习风气,努力培养研究能力。对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在班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承诺上课不迟到、考试不作弊、课堂坐前排、课下多帮扶的良好学习氛围。环境教工支部的党员教师每半学期都会对“领航员”的日常课堂记录、目标实现程度等进行考核鉴定,以确保头雁领航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并将党员发展、综合测评及评奖评优工作与学风建设及学业辅导工作挂钩。

党员1+1——与学困生互助进步

学院开展“一帮一”助学活动,帮扶学业困难的学生。要求每一名学生党员都要在寝室、班级或学生社团中明确界定自己党员身份的责任和义务,并且找出自己所在集体中迫切需要帮扶的对象,并有针对性的制定和实施帮扶。

此外,学院还将借助学生活动为载体,通过宿舍文化节表彰一批“党员先锋宿舍”和“学霸宿舍”,以此为全院同学树立榜样,营造出以班级为单位、以宿舍为单位、以互助小组为单位多元化、全覆盖的帮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各学生社团也将开展丰富多彩的专业学术活动,通过学生党员带头,积极参加科技创新竞赛等方式推动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

食品学院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发展为根本,把加强学风建设与指导学生学业发展和引领学生思想成长结合起来。构建学生党员发挥先锋表率作用的长效机制,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学习氛围和学习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