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习·探索】王福成为计信学院学生党员作专题讲座

 

为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理论学习,4月16日,计信学院邀请原北京商学院副院长、北京工商大学第一、二次党代会代表王福成教授为研究生党员授课。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王红英、计信学院院长蔡强、党总支副书记张凯伟及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学习。

王福成教授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题,阐述了学生党员要树立和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每个细节都围绕学生实际展开。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五四”青年节的讲话为引,告诉学生第一粒扣子就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并为学生们提出了“一个为什么,两个怎么样”的思考。在“为什么建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章节中,王教授阐述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前进动力、精神之钙,强调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在“怎样认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章节中,王教授从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理论上是科学的、在实践上是正确的两个方面进行讲解,结合习总书记讲话帮助学生党员在理论上认识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怎么样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章节中,王教授鼓励学生党员不断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要在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以及在学习中不断实践不断坚定信仰。

作为一名老党员,王教授还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复旦大学认真求学、参加地下党投身革命事业、参与迎接上海解放光荣任务、参加学校改革发展等经历,结合自身经历为大学生党员在学习过程中指引了方向。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生动,王老师还现场为同学们演唱了解放前上海学生地下党员坚定革命信念的歌曲,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

在最后的互动提问环节,王福成回答了学生党员提出的“如何看待贫富差距并坚定理想信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到底需要多少年,以什么为标志”等问题,师生之间进行了互动交流。学生党支部书记刘亚奇说:“王老师的讲座很生动,也很有感染力,很受教育,希望今后还有机会王老师请教党的理论和知识及现实困惑。”

本次讲座是计信学院党员年度教育培训计划的一个环节,下一阶段,学院将继续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党员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党员意识、宗旨使命的教育和培训。

附:王福成教授介绍

王福成教授是原北京商学院副院长,今年已经87岁高龄。19497月参加革命工作, 1952年起先后在中央合作干校、中央商业干校、北京商学院、北京工商大学从事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1995年离休。曾任全国高等财经院校《资本论》研究会会长、中国商业高教学会副会长、北京工商大学教学督导组组长,现任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20年的离休生涯中,王教授始终坚持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大政方针不停步;始终坚持继续为党的教育事业发挥余热不停步。他的生活理念是:人生在世必有生存的目标,目标如同大海航行中的指南针,如同黑暗中的火炬,尤其人到晚年,更需要有明确的目标,这样才活着有方向、有朝气。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学习和写作,他持之以恒地系统收集学习资料,写出阅读笔记,至今已积累阅读笔记70册。特别是在学习党的重要会议通过的重大决定、重大方针政策后,他会写出学习笔记或学术论文,并亲自动手打印汇集成册,他撰写的学习笔记或学术论文统计共有40余篇。其中部分已公开发表在国内的一些核心刊物,如《经济学动态》、《当代经济研究》上。2012年,他被评为“首都市民学习之星”。2014年被评为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