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科研之星】用热诚与汗水铸就科研梦,用宽容与理解培育新人才——访食品学院张玉玉老师

 

同事眼中的她,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勤奋刻苦;学生眼中的她,既是负责任的好老师,又是可以敞开心扉的大姐姐;自己眼中的她,永远保持着一颗进取的心。她就是来自食品学院的青年教师——张玉玉。

张玉玉老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食用香料香精化学及其应用,尽管入职才两年,但已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企业委托的横向项目2项,参与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篇,其中SCI收录3篇、EI收录1篇。荣获学校2014年35岁以下理工类科研总分第一名。

用汗水铸就科研梦

美食离不开色香味,我所在的团队主要是研究食用香料香精化学及其应用,是食品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是支撑食品美味的重要科研基础。张玉玉这样介绍道,我自己的主要研究重点是与美拉德反应密切相关的肉味香精、调味料的开发与应用,是现在的热点话题——食品添加剂研究的一个方面。” 

张玉玉的研究领域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香料香精是食品添加剂的一部分,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可以让社会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不要再把现代食品工业的功臣妖魔化。正是因为人们对食品添加剂的诸多误解,张玉玉更加坚定了自己研究食品添加剂的信心和决心。人们经常下意识地把非法添加物错当成食品添加剂,而很多商家也经常误导消费者。这些习惯性的认识误区,必须通过科学的引导才能纠正。我坚信通过一代代科研工作者的不断努力,人们肯定可以更加理性、更加正确地认识食品添加剂。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同大部分的专任教师一样,由于正常的上班时间要备课、上课,还有其他工作上的事情需要处理,她自己做实验一般都只能安排在晚上,或者节假日。食品专业研究生章慧莺同学告诉记者:张老师经常会在实验室忙到很晚,春节一过便早早回到实验室开始做实验。为了在科研上投入尽可能多的时间,张老师平时晚上经常九十点钟才离开办公室,有时甚至更晚才回去休息。实验室里的实验并不是放着不管就可以出结果的,有些实验间隔一段时间就必须要加料、检测、调整,所以需要有人盯着,她经常很晚都在实验室,有的时候我们都很担心她的身体,因为她做事情有时候太刻苦了。他的同事刘玉平评价道。

尽管实验过程非常辛苦,但她在拼搏的途中甘之若贻:只有我们一代代科研工作者扎扎实实做好一点一滴的科研工作,才能真正提高国家的基础科研水平。

常怀感恩与回馈的心

在科研道路上,仅凭一己之力取得一定的科研成就是很困难的,必须要加强团队合作。像我们做科研工作的,不可能每个领域都精通,遇到困难,大家要互相帮助,集体突破。张老师这样说道。

2013年申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时,要在短短2个月内完成申报、评审、答辩,包括可行性报告、论证报告、财务预算等项目的组织和撰写,还需要协调多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相关内容的梳理,工作量极大,每一个细节都需要仔细推敲,稍有差池便可能功亏一篑。在如此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申报工作仅靠一两个人是不可能完成的。“如果不是课题组所有老师的无私奉献,大家一起共克难关,项目就不可能这么顺利的申请下来。就拿陈海涛老师来说,他在前期就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在交稿阶段依然没有丝毫放松,每一项都亲自审查修改,经常熬夜到凌晨23点。”说到当时的情景,张老师话语间洋溢着对团队的自豪感,“让人敬佩的是,没有一个人去争在任务书中的排名,大家想得更多的是整个集体,都甘愿付出。”

正是这种良好的团队合作氛围,遇到问题大家及时沟通,互相支持、理解和包容,让张玉玉感到很“给力。她告诉记者:“在教学和科研上,很多老师都给我了非常多的帮助、关心和照顾。在这样的集体中,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感到非常温暖。”正因为怀着一颗感恩和回馈的心,张玉玉更加努力工作,执着追求,坚持奉献。一起合作过的刘玉平老师曾这样评价道,张老师很随和,也很严谨。我去年9月份出国,出国前有份稿子仅审了个大概,因为科研任务重,我转给张老师帮忙修改,她看完以后提了许多建议,哪个方面需要再改,小到一些标点符号啊,文段的引用啊,我当时都没有想到会得到这么多好的建议,虽然并不是她自己的作品,但她依旧改得很认真。随和、认真、刻苦都是张老师给众多师生留下的印象,也正是这些好品质,让张老师的科研之路越走越宽阔。

把科研精神带进课堂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张老师深知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责任。这工作真是丝毫马虎不得,她坦言,在备第一堂课时,花费了将近半个月的时间,压力很大。为了达到更好的授课效果,她会在自己的宿舍边模拟讲课,边录音。课堂上,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她会放一些与专业相关的视频,或者讲小故事来活跃气氛。

对于上课内容,她认为科学研究的课题大多数是专业方向的最前沿。应该把科研带进课堂,这样可以让同学们了解行业的最新进展和热点信息,增加同学们的专业自豪感和认可度,让学生们对自己的专业有进一步的认识,便于他们更明确地规划自己的未来。她把热门话题,以及对大家的生活影响比较大的一些课题拿到课上来与大家交流讨论,调动学生们的科研热情。

学生们来自不同的地区,尤其是研究生可能来自不同的学校,他们每个人带来的信息都很宝贵。很多学生有悟性、有才气、有活力,能够主动同其他学校的同学和朋友交流,或去其他学校参观考察,然后将新颖的思想带回实验室。她会给学生推荐一些英文文章,并鼓励学生们进行校内外交流,让学生从中开拓视野,提高能力。要培养学生独立动手动脑的习惯,不能让他们养成思想上的懒惰。张老师如是说。

张老师让我们去独立思考,自己设定实验流程,预想实验结果。在这期间老师会给我们一些指导。食品专业研究生陈怡颖介绍,我在整个实验过程中成长了很多。现在我对自己本专业了解得更深入了,做实验也更独立更自信了!

张玉玉老师凭着满腔热忱,把在北工商的每一天都视为一种享受。她在科研上力求突破,以平常心看待所取得的成绩,以共赢的心态对待科研合作;在教学中开拓创新,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培养学生形成独立的科研思路。回首过去,是她的一份执着,让她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绽放出新的光芒;展望未来,她不忘初衷,依旧默默耕耘在食用香料香精科研的田野上,必将收获更多的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