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召开学业分析暨学风建设专题会议

   

415日,经济学院召开学风建设专题研讨会,会议分析了2013-2014两年来学院本科学生各年级、各专业的学业情况,总结了不同年级及专业学生的学风状况,从班级的视角梳理了学生在专业学习方面的特点和问题。院领导、各专业系主任、班主任、辅导员,以及教务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马韬光主持。

周莉肯定了各专业老师在指导学生学业、班级管理方面做出的贡献,强调要以“关心学生成长,指导学生成才”为目标开展学业分析与辅导工作,认识不足,交流经验,有效提高。

毕业班辅导员就班级就业情况进行了汇报,并与去年同期就业率、签约率等指标进行了对比。低年级辅导员对所带年级的学业情况进行了汇报,对年级成绩进行分析,通过数据展示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情况、学业发展意向、年级内各专业班各班的横向比较,包括平均绩点、学业困难学生比率、学业优秀学生比率等指标,进一步得出进、退步明显班级的管理方法,纵向探究了不同年级间学生进退步比率体现出的规律及原因。

马韬光从学生基础、学生提升、学生发展三个方面展做学院总体学业学风分析报告。李书友通报了学校期末总体的学业情况,介绍学院实际情况,并通报统计的原因,加以分析。

各年级班主任代表财经142班杨晓华、国贸121班郭志超、保险131班徐徐依次分享了班级管理经验与心得。除了每月召开班会、加强班团干部建设、每周自习辅导等共同点外,杨晓华通过与大一新生共同探讨“大学与中学的不同”,帮助学生寻找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徐徐在学生大二阶段实行班级考研、出国、就业意向分组管理,针对性对学生提供指导与帮助;郭志超化身为班级普通一员,参与到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申优等具体工作中,充分了解学生,赢得信任。统计系副主任罗玉波总结到,专业老师及班主任引导学生尽早明确意向、积极组织朋辈交流、指导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成立班级学习小组促进班风学风。

李宝仁总结强调“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是学校工作的重点,是学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他提醒老师们要协调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以“教学”为根本,并进一步对学风工作做出了部署,促进学院、专业、班级多方联动加强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