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走近钱学森”报告会拉开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节序幕

  

  

415日,我校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我国著名科学家、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的长子钱永刚应邀来我校作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主持。

钱永刚以《走近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为题,回顾了钱学森人生的三个阶段,着重介绍了他一生中五次重大的抉择,集中展示了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报国圆梦的艰辛历程。报告从国内创建钱学森图书馆开篇,回顾了钱学森的生平、业绩及对后人的影响。随后,他围绕 “留学美国”、“奉献航天”、“金色晚年”三个阶段详细叙述了“航天之父”钱学森波澜壮阔的一生,生动展现了以钱老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矢志报国、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科学报国精神。在场同学们,对钱学森孜孜不倦坚持学术理论研究,对学术理论研究提出个人独到的见解表示由衷的钦佩。通过对钱学森整个人生的华彩乐章的回顾,全面展现出钱学森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和高尚情操。整场报告情真意切,感人至深,现场师生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在互动提问环节中,钱永刚就同学们关心的“钱学森之问”、父亲对子女的影响以及人生成功的衡量标准一一做了解答。他希望通过回顾其父亲的一生,给予当代大学生关于成功人生的启迪和思考。并希望同学们能够以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为指引,在科学创新方面,注重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的培养,恪守学术道德,树立责任担当,为国家科研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报告结束后卢思锋代表学校向钱永刚先生赠送了纪念品表示感谢。

钱永刚先生的报告作为名师论道栏目首场报告拉开了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节的序幕,本届学术节以“博学慎思,笃行致远”为主题,将开展名师论道、他山之石、知行合一、榜样力量等多个栏目,包括学术讲座、学术论坛、创新实践大赛、导师沙龙、学术之星评选、科学道德宣传作品评选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旨在丰富校园生活,激发同学追求真知、努力钻研的热情,拓宽学术视野,推动学术道德建设,在完善知识结构的同时,提升自身的学术素养。

参加本次开幕式的有宣传部、研究生部负责人、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及研究生代表180人。《光明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青年报》、《现代教育报》等多家媒体参与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