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首期中国传统文化知识讲座

  

为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416日,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系列讲座在阜成路校区开讲,首场讲座《解读中国传统文化》由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文学博士林刚副教授主讲。学校纪委书记邱晓平出席讲座。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春萍、副部长刘晶、图书馆副馆长张长恒、部分新闻通讯员、宣传员以及研究生、本科生等聆听了讲座。

张春萍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举办此次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的意义和近两年学校举办的经典诗文诵读、硬笔书法培训等传统文化活动,她谈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具有怡情养志、涵育文明的重要作用,希望通过系列讲座,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的普及,梳理和萃取中华文化中的思想精华,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文化素养。

林刚从传统文化的特征、传统文化的价值取向、植根传统文化的中国梦三个方面阐述了传统文化的基本思想、理念和历史传承。他介绍了传统文化以伦理为核心,具有人文性、连续性、广泛性、平和性、变异性等特征,分析了《大学》八条目、儒家伦理本位、道家自然本位、佛家灵魂本位等价值取向,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价值理念、传统美德、国家情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体现。同时,他结合“大同文化”、“中国梦”等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作用,并通过中西文化的比较,探析如何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优势,增强国家文化实力。

讲座中,林刚老师引经据典、语言生动幽默,从古至今、纵横中外的讲座内容引导听众走入历史、又放眼世界观察文化和文明,不仅使大家了解了我国传统文化的发展脉络,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和国家的强大,更增强了大家对民族文化的自信,使大家充分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意蕴和魅力,引发了强烈共鸣。

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系列讲座面向全校师生,同时也是本学期新闻通讯员、宣传员的一项重要培训内容,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表现形式和精髓内容,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后续讲座内容包括中国经典诗词文化、中国书画艺术、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等,将分别由艺传学院王新惠老师、艺传学院李家田老师、教育研究中心施枫主讲。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附主讲人简介:林刚,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文学博士。北京市写作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史记》研究会副会长。学校教学一等奖获得者。从事品牌和文化研究。主讲课程有《中国文学导论》、《中国传统文化概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