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法学院吕来明教授参加全国人大电子商务立法大纲专家研讨会

   

近日,由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召集主持的电子商务立法大纲专家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我校法学院吕来明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就国家工商总局委托的课题“电子商务立法大纲”向大会作了主题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国务院有关部委、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国内高校、研究机构、知名电商企业等单位的120多名专家和领导参加会议。

随着近几年电子商务在我国的迅速发展,电子商务立法已经纳入国家立法规划。2014年全国人大财经委牵头组成电子商务立法领导小组,委托各部委和有关单位开展课题研究和立法大纲的起草工作。全国人大财经委分别委托国家工商总局、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北京大学、上海市财经委等四个单位起草拟定立法大纲。我校吕来明教授与中国政法大学赵旭东教授受国家工商总局委托,组成北京工商大学与中国政法大学联合课题组,承担了电子商务立法大纲的课题研究工作。

此次会议主题之一是四个大纲起草组的课题负责人向大会报告大纲主要内容,推进下一部立法工作。吕来明教授在大会上就电子商务立法大纲的基本思路、主要框架和内容作了主题报告,并提交了课题研究成果《电子商务立法大纲》。与会代表对大纲文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高度评价四个大纲起草组的工作,认为大纲研究成果体现了电子商务立法工作推进卓有成效,为电子商务立法条文草案的起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按照电子商务法起草领导小组的安排,将由全国人大财经委牵头,组织四个立法大纲课题组起草团队开展大纲整合和条文起草工作。吕来明教授负责的课题组,将持续参与这一工作。据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电子商务法起草领导小组组长吕祖善介绍,电子商务法立法工作2013年底正式启动,预计今年完成草案起草,明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