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15年春季学期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

  

 

 

325日至48日,2015年春季学期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在良乡校区举行,全校共372名本科生、研究生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参加此次培训。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党委组织部李跃萍及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书记李海青教授先后为培训班学员授课。学生处处长吕素香作开班动员和结业总结。

为提高培训效果,此次培训班在授课安排上分为专题讲座、观看录像、实践活动、交流活动等多种形式,共计培训26学时。每名学员完成学习心得4篇、活动总结2篇、思想汇报1篇及培训总结1篇。

在专题讲座环节,卢思锋副书记以《人民有信仰 民族有希望 国家有力量》为题,通过大量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生动案例以及鲜活的图片资料,为学员们系统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内在联系及发展渊源,尤其强调了大学生应该着重从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四个方面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李海青教授做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治国理政新思路——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的专题报告。他站在国家宏观战略的角度,客观分析了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阐明我国为什么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如何通过五位一体的布局破解难题,以及如何从狠抓党风党纪、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建立保障机制,最终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李跃萍专门针对新修改后的《党章》为学员们作了《党章辅导》专题报告,引导学员如何学习党章,并在实践中遵守、贯彻、维护好党章。培训班还分校区集中组织学员观看了专题纪录片《信仰》。

在实践环节中,每个学院分别组织学员们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公益实践活动。理学院良乡活动小组在揽秀南大街组织开展了你眼里的核心价值观”——知识普及活动,阜成路活动小组在海军总医院开展了微笑服务”——帮助就诊人员使用自助服务机活动;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和艺术与传媒学院小组分别在良乡玉竹园社区和刺猬河公园进行义务志愿清洁活动;经济学院在玉渊潭公园开展引导群众文明赏花志愿服务活动;其它学院也分别组织在学校图书馆或学院图书馆开展书籍整理、卫生清理服务活动。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锻炼了学员社会实践能力,加深大家对国情、民情、校情的了解,同时也培养学员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在交流活动中,各学院围绕如何按照党员先进性要求,积极争取入党的主题开展与老党员的座谈交流。通过这种双向交流模式,让学员们认真剖析自己的入党动机,发现自身与老党员之间的差距,听取老党员们的成长经历,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普遍感到此次培训内容安排丰富、授课教师水平高、培训效果好。学员们在培训总结中也纷纷表示,在未来的生活和学习中一定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践行党员标准,争取早日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本期培训班既是落实中央2014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要求,同时也是我校《2015年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实施计划》的工作内容之一。学校还将在10月份组织秋季学期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及学生党支部书记的集中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