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五结合”促学风建设

   

48日,商学院本学期第一场对话精英讲座在良乡校区正式开讲。京东集团云事业部高级总监徐旭为同学带来大数据时代对商科人才的需求主题讲座,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举办对话精英讲座为商学院学风建设的一项举措,旨在结合学术讲座提升学习氛围。本学期,商学院将通过五结合进一步强化学风建设,帮助同学明确学习目标,转变学习态度,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学习氛围和学习风气。

结合本科生导师制明确学习目标

学院深入推进本科生导师制,继续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建立师生交流、教学相长、引导激励学生创新的机制。自2013年实施本科生新生导师制以来,学院充分发挥教师在本科人才培养中引导作用,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提升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索学习的能力,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结合学术讲座提升学习氛围

商学院品牌学术活动——“对话精英”讲座开展十余年来,立足学生实际,传播专业信息,受众学生数以万计。本学期学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打造私人订制平台,根据同学们的需要在4月至6月期间开展十场对话精英主题讲座,内容主要有:大数据时代对商科人才的需求、中外商科本科教育之比较、证券造富、当代大学生学习生活规划、大学生知识结构与自学能力培养、女性员工的组织社会化等,涉及社会热点、金融证券、经济管理、文化教育、生涯规划等多领域、多层次。

同时,学院致力于营造学科竞赛的学术氛围,从学生实际需求和兴趣出发,将举办商务谈判大赛、会计案例大赛、创业大赛、商科面试大赛以及班级辩论赛、知识竞赛等富有商科特色的学术类、综合类竞赛。

结合榜样作用转变学习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活动中注意总结典型,及时起示范推动作用。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学院邀请优秀学生代表通过青春榜样报告会与同学们进行经验交流,通过不同角度展现工商学子刻苦钻研、拼搏奋进、乐观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以榜样的力量鼓舞同学奋发努力,帮助同学转变学习态度,带动全院同学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此外,学院各班级开展手挽手,同进步,学风建设从我做起主题班会活动,让大家共同讨论如何创建优良学风,使大家都成为活动中的榜样,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结合帮扶机制促进学业进步

本学期,学院通过统计学业困难学生的数量、专业分布、所在班级等信息,并予以分析,选配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与学业困难的同学建立一帮一帮扶小组共计152个。此外,商学院学业加油站根据同学们的需要继续开展开放式辅导,选聘单科满分、成绩优秀的学生党员们分享学习经验,帮助学业困难同学在英语、数学以及专业课程方面掌握更多学习方法,促进学生互相交流与共同进步。

结合学生活动改善学习风气

商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活动为载体,以强化管理为手段,以制度落实为保障,营造积极向上的优良学风。为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风气,学院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早安北工商活动,号召广大同学积极参与晨读、晨练,营造勤奋学习、自主学习的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