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科研之星】用优秀的素养在科研路上前进——访我校商学院物流专业孙红霞老师

 

孙红霞,女,2011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毕业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包括:对策理论与应用、决策理论方法、科技政策模拟。现为我校商学院物流系讲师,2014年学校35岁以下人文社科类科研总分排名第一。

年轻有为,严谨以对

近五年来,孙红霞老师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检索2篇,EI检索7篇。她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和面上资助各1项,作为第二参与人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教育部博士点专项科研基金各1项。“她在科研方面成果非常突出,2014年她入职不到一年,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北京市哲学社科项目各1项,并且在《运筹与管理》等期刊上发表了高水平的学术论文。”物流管理系主任崔丽赞许道。

对每位教师来说,能申请上国家项目实属不易,而孙红霞去年一人就成功申请到了国家自科、教育部人文社科、北京社科三个项目。认真对待,注重细节就是她致胜的法宝。

“不管是选题、内容,还是语言描述都需要认真对待,因为申请书的质量是能否成功申报课题的关键因素之一。”孙红霞如是说,像类似于字体、行距、图形等格式方面的细节问题,都是她注意的方向。在申报书撰写过程中,第一部分是立项的背景及意义,这一部分不管是写申报书还是写论文,都是她花费时间和精力比较多的一部分。她认为,对于申报书而言这一部分十分重要,写得好,会引起评审专家的兴趣,愿意继续读完你的申请。在申请国家自科的时候,仅立项的背景及意义这部分,她就写了两天,翻阅了很多资料,自己反复雕琢却总觉不满意,后来在请师门同学经过修改后,她才胸有成竹地进行下一部分的工作。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对同一个问题,大家可能有不同的看法。申报书写完之后,她还多次请教研究方向相近的专家,根据他们的意见进行修改。此外,她也找了一些范本来研读,她认为只有这样一步步修改才能提高申报书的质量。

不仅自己精益求精,对待学生她同样如此,她反复对学生强调“做学术研究一定要认真、踏实、严谨,每字每句都要认真推敲”。“如果在写作中碰到问题,孙老师会要求我反复阅读文献寻找新的解题思路,她一直要求我做科研要讲究精确,要创新出自己的东西,不能摘抄别人的论文。”研究生李煜说道。当碰到学生的论文与别人的思路雷同时,即使论文已经完成了大半,孙老师也会要求她的学生重新寻找突破点,拒绝雷同。孙红霞总是说:“写出的论文只有自己满意了,才有希望让专家满意。”正是凭借着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不满35岁的孙红霞老师在2014年摘得了我校人文社科类的科研总分第一名的桂冠。

做科研不能怕吃苦

做科研的过程是艰苦的又是孤独的,但是做科研哪能怕吃苦啊。”孙红霞老师说道。一个具体的研究方向要通过阅读大量的文献来发现,而这一过程是没有捷径的,一个优秀的成果需要的是一个原创的想法和创新的思维,但如果没有积累一定量的相关知识也不会有灵感的火花。为了充实自我,她几乎每天都阅读文献,阅读到凌晨也是常有的事,有的时候为了一个问题的关键点,一个人躺在床上还要思考很久。“有的时候觉得疲惫了想睡一会儿,但是躺在床上又情不自禁地想起刚才的问题来,可能这种氛围总能想出这个问题是否可行吧。”孙老师笑着说。

同时,她特别强调做事的连贯性,讲求有思路之后一气呵成地完成,所以自己常常在有思路之后熬夜写作。“写论文要讲究一鼓作气,有了方向之后就抓紧时间做,集中时间看文献,每一阶段的研究要有连续性,尽量不要打断。”孙老师如是说道。

科研这一过程不仅在时间上辛苦,在实践的过程中也是孤独的。虽然整个团队所研究方向大体是一致的,但在一些细节上是有所区别的。每当遇到一些关键技术问题时,由于都是自己的原创想法,所以在涉及到非常专业的问题时通常是无人指点,只能通过自己的不断思考、不断实践来解决和证实每一个问题。

面对出现的困难,孙红霞总能够以乐观的态度对待。有时一篇已准备半年之久的论文不能成功发表,换做其他人早已沮丧不已,她却说:“其实不能发表也未尝不好,论文每每被退回的时候,都会返回专家的审稿意见,我自己在审稿意见中受益颇多,经过不断修改之后,论文的水平可以得到提升。

研究过程是艰苦的,但是做科研不能怕吃苦。积极思考、耐得住寂寞,到最后都会经历一个由郁闷转为惊喜的阶段,在每当收获惊喜的时候,孙红霞说她都会有一种“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慨。

时间都是挤出来的

孙红霞不仅要担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任务,同时也是两个物流本科班的班主任。由于她所教授的《现代物流管理》是一门新开设的课程,在备课上有一定的难度,即使是每周两节课也要花上四五天的时间来精心备课。她还要抽空阅读文献、搞科研、给研究生改论文。虽然每天都忙碌且紧张,但她却非常享受这样的生活。

在上课的时候,她举止沉稳,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对每一位学生都亲切和蔼,孙红霞的好脾气让她的学生都很喜欢她,乐意与她亲近。每节课后,她都会询问是否有不懂的地方,也会很主动地邀请同学们与她在课下交流学术问题。寒暑假时,她也总是用邮件的方式与学生沟通,定期关心他们的科研进展。学生李煜强调说:“孙老师家中有2岁的孩子需要照顾,非常辛苦,但她无论有多忙,我发给她的邮件都会当日回复我,很多次我收到了回复都到了半夜12点,这让我很感动。”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会有的,孙红霞便是用她平日挤出来的时间去静下心来认真研读文献,用心付出,用心研究。她的学生评价道:“孙老师是个对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进取、努力拼搏的人,她谦虚待人、认真教学,用自己言行教会我们不断努力,通过自身的性格魅力建立师生间的理解与尊重。”

正是因为拥有谦虚的态度、不怕吃苦的精神,还有乐观的心态才使得孙红霞能够在科研的道路上有所成就。路途漫漫,也希望孙老师能够在科研方面有所突破,期待看到她的科研成果应用于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