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5春季学期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330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2015年春季学期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秘、教务处、图书馆、教育研究中心、网络中心、文科实践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李海生通报和布置了补考、重考、毕业清考、四六级考试、毕业论文(设计)、“大创项目”申请、学科竞赛等有关工作;副处长张伟通报和布置了2015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等有关工作。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就本科教学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第一,尽快完成2015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研究、论证与修订。要根据20132014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的情况,巩固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成果,解决存在的问题;有关专业要认真研究与考虑国际认证的要求,要进一步凝练专业核心课程,规范专业课程,优化课程体系;要与即将推行的学分制教学管理相适应,充分考虑本科教学的规律、学生的学习成效和专业的长远发展;把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做好并相对地稳定下来,制定出既符合国际认证要求、又保证学生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得到有效培养的方案。第二,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课程建设,把课程建设与改革作为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节点。2015级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要进行汇编,明确课程的建设要素、教学要求与过程管理、绩效目标;要将开课面积较大的、重要的通识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如数学等做成慕课,让学生通过慕课平台在线多次学习,帮助学生学业成长;要避免课程教学不规范和随意性,同一门课程要有统一的教学运行标准,以便为课程建设评优和教师奖励工作做好准备。第三,严格把控2015届毕业生工作节点,把相关工作做实做细。毕业清考仍采用集中考试模式,相关安排和要求要尽早通知到学生本人;要严格毕业论文的标准与要求,对优秀毕业论文进行查重,查重不合格取消评优资格并进行通报批评;要摸清毕业生毕业资格相关情况,督促延迟毕业学生按照规定时间提交推迟毕业申请。第四,加强学籍管理,要建立严格、动态、数据准确的学籍管理体系和标准,各学院要核对、明确学生的学籍状态,及时掌握退学、转专业、留级等学籍异动情况。

副校长李朝鲜作总结讲话。他对上学期期末考试学生成绩的相关数据进行了分析,要求各学院要认真分析、研究本院学生成绩,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态,加强学风建设。他指出,各学院要统一思想,从学校发展的角度出发做好今年的招生工作。他强调,各教学单位要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做好教学基本建设工作,使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有序、有效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