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5年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和党务工作会

  

           

330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15年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和党务工作会。校领导谭向勇、卢思锋、张德玉、邱晓平出席会议。校长孙宝国主持会议。学校纪委委员、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党委部门中层副职干部、党总支副书记、纪检委员、党务秘书、党风廉政监督员参加会议。
纪委书记邱晓平以深入反腐倡廉  服务转型发展,为推进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保驾护航为题发表讲话。他介绍了中央、北京市及北京市教育系统坚持从严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通报了去年以来高校系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部署了学校今年党风廉政的重点工作,强调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形势和任务,坚决贯彻中央、北京市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他指出,学校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效推进,学校各级干部、党员及群众的反腐倡廉意识和遵纪守规意识普遍增强,制度约束和惩处警示的作用有效加强。他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全力做好2015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其中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第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校院两级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第二,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依法治校,依规治校;第三,要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单位廉政风险排查,推进重点领域的阳光工程;第四,要加强巡视,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第五,要持续纠正四风,不断创建风清气正的校内政治生态;第六,要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抓早抓小,治病救人;第七,要加强纪检、监察、审计队伍建设,切实履行监督责任。
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传达了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去年年底对我校平安校园建设验收反馈意见的主要精神,并对学校2015年安全稳定工作做出部署。他指出,2015年安全稳定工作任务要巩固成果、持续创建、长治久安;要继续坚持大事不出,小事减少,管理严格,秩序良好的总目标;要结合首都的地位,做到五不,即不发生重大暴力恐怖事件,不发生重大政治事件,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大个人极端事件,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他强调,今年要重点做好六项工作:第一,要巩固平安校园建设成果,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第二,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更加重视安全稳定工作。第三,要更加重视意识形态斗争工作。第四,要通过科技创安,采取适当的办法切实解决一些问题。第五,要进一步加强专兼职队伍建设。第六,要注意加强纠纷的排查和化解机制。
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对2015学校党务工作的重点内容进行部署并提出要求:第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学习效果。各党总支要根据学校要求,认真制订好学习计划,组织好二级理论学习中心和党支部学习工作,各支部要建立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形式,结合工作开展研讨;要统筹开展、各负其责做好学校培训工作,结合要求做好中层干部、党员等各层级培训;要积极开展学生党员先锋工程,配齐理论学习导师,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学生党员评优。第二,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方面,要建立三级抓党建责任制,强化责任;抓好教师党支部建设,开展高质量组织生活;严格程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第三,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宣传工作要围绕讲好工商故事,大力弘扬身边典型;要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作用,积极推进校园网改版,加强英文网站建设,加强新媒体平台的管理;要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落实中央59号文件精神,落实责任,明确要求,齐抓共管。
党委书记谭向勇对此次会议召开的意义进行了强调,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要认真学习十八来以来的精神,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近来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对北京市发展的批示,深刻理解中央的部署和安排,了解高等教育发展的背景和要求。他强调,高校的稳定至关重要,关系到北京的稳定和全国的稳定。当前第一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坚定信念,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加强意识形态引导和管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理解国家“四个全面”的深刻意义;第二要加快学校的改革,调整有关制度,落实依法治校,制定好学校章程;第三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在关键环节要加强监督和管理。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安排,系统开展理论学习,认真做好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稳定工作和党务工作,保障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和各项事业发展的顺利推进。
孙宝国校长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强调要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将学校工作与国家的发展、京津冀协同一体化联系起来,要统一认识,凝聚人心,保障安全;要管好自己、管好下属、管好学生、管好身边的人。他强调,要认清形势,警钟长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共同努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稳定工作和党务工作,共同探索学校发展的道路,齐心协力推进今年的各项工作。
会上,校领导、全体正处级干部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