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学生党建工作论坛

   

   

3月26日下午,新学期第一次辅导员集中培训暨学生党建工作论坛在良乡校区举行,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学生处处长吕素香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并做总结讲话。
吕素香结合《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北京高校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实施方案》等上级近年来关于学生党建工作的文件要求,就我校目前学生党建工作现状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她谈到,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党建工作,把学生党建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龙头来抓。经过几年的探索,学生党建工作在制度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形成了特有的理念思路、方法和手段,形成了学生入党热情高、党员发展程序规范、培训制度较为健全的良好局面。在2015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舆情调研中,对于班级学生党员,71.4%的学生对其学习状况评价较高,76.2%的学生对其主动助人和表率作用评价较高,这反映出学生党员在班级建设、学风养成、实践服务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我们也必须发现并重视学生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诸多薄弱环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通过专题论坛的方式,大家坐在一起讲做法、谈经验、提问题、想对策,共同促进学生党建工作科学发展。
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马韬光、艺术与传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艳萍、商学院团总支书记兼学生党建辅导员秦东生、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兼学生党建辅导员张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宣传委员张丹瑶,法学院研究生学生党支部书记张俊分别从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学生党员发展培养、学生党员作用发挥、学生党员评议考核等方面,分享了经验和做法。
卢思锋副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目前各学院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形成了长效机制。成才标准大讨论、微党课、读书会、青春榜样报告会等形式,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但是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界定和评价、三型学生党支部的建设标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渠道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思考。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首先要给学生党员合理的定位。学生党员,首先是学生,其次是党员。学生,就要以学为主,要做学习上的标兵。党员,不仅自己优秀,更要带动周围同学优秀,不仅要保持目前优秀,还要在考研、出国、就业等发展规划中发挥带头作用。其次,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还要重点思考“非学生干部党员”作用发挥问题。目前学生党员中50%左右为学生干部,这部分学生党员的作用发挥相对来讲容易看到实效,因为他们有舞台、有途径,但另外50%非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作用如何发挥、发挥效果怎么样,对学生党建工作来讲是难点,需要基层创新思路搭建平台。学生党员作用的发挥归根结蒂是从学习做起、从宿舍做起、从班级做起。卢思锋副书记要求各学院进一步思考学生党员评议评优的指标体系与标准,为今年6月份的表彰奖励打好基础。他还对2015年的学生党员先锋工程进行了部署。
学生党建工作论坛是本学期学校辅导员培训的重要内容,接下来还将陆续推出学业辅导、宗教与民族工作等专项论坛,希望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充实我校辅导员培训形式,提高学生工作创新能力,为学生成长成才、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加油、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