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多举措开展寒假留校学生活动

2022年寒假期间,学校有163名国内同学因各种原因留校过年,学校聚焦学生需求、暖心做好留校过年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教育服务管理工作,以“四个一”为基本要求,在做好生活保障的同时精心准备多种多样的学术文化活动,丰富同学们的假期生活,同时也督促同学们合理利用假期时光,过一个更有意义的寒假。

温暖送礼、迎春接福——过个文化年

1月30日,学校举办“剪窗花贴对联、过个暖心年”活动,邀请了部分老师与留校学生共同写福字、写对联、剪窗花,共迎吉祥平安壬寅虎年。李中奇副书记出席并向留校过年的老师和同学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传媒与设计学院的马飞为在场的师生详细介绍了过年写福字的习俗。从“五福临门”的由来,到汉字书法的发展,再到剪纸的技巧,不仅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也让同学们对福字、对联和窗花有了新的认识。师生共剪窗花、写福字,不仅使留校过年师生感受到浓浓年味,为思乡学子带去情感慰藉,更让师生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深,感受了书法艺术的魅力,在翰墨飘香和精巧剪纸中过一个特殊的“文化年”。

不畏冰雪、助力冬奥——过个健康年

1月29日起,研工部发起以“激情冬奥,温暖工商”为主题,征集与冬奥会主题相关的加油口号、书法绘画、海报设计、摄影和短视频等各种形式作品的活动。本次活动历时21天,邀请了传媒与设计学院设计系的专业教师评委进行打分, 2336名同学在公众号上为自己喜欢的作品投票。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冬奥会的盛大与澎湃,与国家和奥运健儿同心相连,鼓励同学们不畏冰雪,积极走到户外,锻炼身体,为学习和科研做好准备。此外,还安排了多次校内核酸检测,为准备回家的同学们提供便利,也为留校学生们带来了安心。

云端相聚、共赏春晚——过个团圆年

2月5日晚, “虎虎生威贺新年,岁岁平安谱新篇”2022年研究生春节联欢晚会通过网络进行直播,4668名师生与家长在线观看。各学院辅导员、北京市学联、兄弟院校的学生干部送来的祝福视频,首次在线呈现合唱和大型情景剧的节目形式,更将脍炙人口的歌曲与建党100周年、建团100周年、北京冬奥会等内容相结合,与时事结合得更加紧密,展现了研究生的青春风采与家国情怀。本次线上春晚以创新的表现形式,不仅丰富了大家的假期生活,增强了同学之间的感情和凝聚力,更生动地记录了时代故事,表达了对北工商全体研究生的新春祝福。

分享心得、释放压力——过个舒心年

在直播实验的过程中交流互动释放学业压力。2月10日至15日,学校开展了《实验室的故事》系列活动,留校研究生在实验室中与其他同学线上交流,展示趣味小实验、分享科研中的酸甜苦辣,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同学们互相学习交流,助力专业发展。

食品与健康学院的申栋宇在直播实验中展示了如何提取烧烤牛骨的风味香料,并且推荐大家用瑜伽的方式放松身心;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金政旭科普了功能离子凝胶的制备过程及其功能,热情地为大家答疑解惑;轻工科学技术学院的李霞讲述了食品添加剂和食品安全的关系,为大家解开了很多生活中的谜团;计算机学院的魏文&nbps;强、郭延迪通过可视化疫情系统,用数据化的方式让同学们直观地了解到了美国新冠疫情的情况;生态环境学院的王欣姿从硕士规划与学习建议、科研经历与国奖准备、心态调节与生活等三个方面跟在线的同学们分享了硕士三年的所得与收获。

此外,研究生导师们也在寒假期间与同学们共同战斗在实验室,关心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展开一对一谈心谈话,有效缓解了实验压力;学校“第一应答”持续在线、及时响应,寒假期间共接听电话20个,所有求助100%得到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