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

6月1日,学校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学秘书、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部门负责人、本科教学督导专家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文红主持。

各教学单位就近期教务运行、教学秩序、师生座谈等方面的检查情况进行了汇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改进目标与整改措施。

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马廷钧、思政课教学督导组负责人冯中越代表督导专家组就期中教学检查总体情况进行了剖析。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体情况良好,教师上课情绪饱满、备课充分、表达清晰、课堂教学富有感染力。课程思政的要素、立德树人的理念能够贯穿教学全过程。新入职教师整体进步较大,学生参与度较高在此次教学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学校、学院和教师要坚持问题导向,分析总结,整改提升。

教务处及相关部门布置近期工作。教务处副处长张敏对我校贯通人才培养、期末考试试卷审核、培养方案制定、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录制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国家级一流课程评审等工作进行了布置。教务处副处长杨华对毕业审核、教学管理制度修订、毕业论文答辩等工作进行了布置;对可信成绩单电子平台功能升级、智慧教学建设实施、引入自助打印机等工作进行说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马雪娇通报了近期留学生教学、国际学生招生与培养管理办法的修订情况,布置了留学生线上教学、线上考试、毕业审核、参加公派自费出国项目学生的学分转换等工作,并希望各学院对毕业困难留学生多加关注,给与一定的帮助。

教务处处长曹显兵重点工作部署他就学院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表示教学例会和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的目的和效果就是通过此途径着力解决师生实际关心的具体问题同时,他对教师授课的水平提出了要求,坚决杜绝学生混学分、教师混课时的情况,不能过分依赖文稿演示课件,并且希望学院公布任课教师的在校时间,方便学生答疑解惑。他指出教学管理部分工作还未能做到系统全流程操作、管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足,尚未打破以学院、专业或班级为单位的传统管理界限,转型为以专业管理为主导,以课程建设为中心的教学管理新模式。

郑文红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期中教学检查的目的,要以落实培养目标为核心,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这个核心要素展开检查和研讨,包含课堂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手段、考核方式、教风和学风等方面。他表示学校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是课程,在人才培养中处于基础地位,要培养具有优秀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宽厚的专业基础、开阔的国际视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课程建设为其中重要环节。对于现阶段高校教学现状,还需进一步加大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的力度。他强调,学校急需全面形成信息化教学环境,搭建教学资源管控管理平台,打破学校边界、教室边界、课堂边界、教材边界,并在体制机制上予以保障。他指出,高校教育已经迈进新时代,学校要适应新时代、新特点,实现专业的动态调整,加大思政课程建设力度,鼓励高水平教师进入课堂、培育优秀的教学成果、完善教学管理制度、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努力实现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共同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