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艺传学院持续推进学业跟踪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艺传学院持续推进班主任班级学业情况跟踪,经过师生一年多的共同努力,该措施有力地推进了学风建设,已初步取得成效,学生毕业率比上年度提高了7.% 

艺传学院2013年秋季学期起制定实施《班主任班级学业情况跟踪方案》。方案在多次讨论的基础上,结合我校新颁《北京工商大学班主任工作条例》界定的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了班主任和辅导员对所带年级、班级学业辅导各阶段的工作职责,旨在配合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更好地扎实推进学风班风建设。方案中以每学期完成两份统计表为工作体现,要求及时了解学生情况,认真填写学期的班级学业情况汇总表和学生培养计划个人核对表,及时掌握和督导学生学业。

自方案实施以来,根据学院要求,每学期初开始,班主任们在两周内召开班会,总结分析上学期学业情况,使同学们明确新学期的学习目标和任务;学期中,针对本班学生学业问题,班主任开展团体辅导和个别辅导,并在征信系统做谈话记录;学期末,在已经了解班级学业完成情况下,班主任指导学生按照培养方案和计划选课。辅导员则全面掌握本年级学业情况,并对学业困难同学进行深度辅导,及时做好与学生家长、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沟通联系。通过学业情况跟踪,辅导员和班主任能够做到对班级学业情况的全面了解,对学生每学期学业状况的全程监督,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从而帮助学生制定适于自己的学业规划。在班主任、辅导员的认真督促和帮助下,学院2012——2014年学业困难人数逐年递减,由41人减少为39人和20人,不及格门次由80门减少为70门和68门,无挂科人数占学生总人数比例有66.7%上升为70%75%

据悉,从学院学生毕业审核情况来看,2013375名毕业生中,35人结业,2014375名毕业生中,3人申请延期毕业外,仅有6人为结肄业,毕业率由90.67%提高到97.6%。目前,各年级正在按照上述方案深入了解和认真统计上学期学生成绩,毕业班级已初步完成,预计2015届毕业率可达98.43%。学院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整合各方面力量,总结经验,研究问题,不断将学风建设责任落实细化,服务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