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孙宝国校长到教务处调研

  

317日,孙宝国校长到教务处调研本科教学工作。学校办公室主任王小艺、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施枫及相关工作人员、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汇报了本科教学工作总体情况、2015年本科教学工作计划。他从全面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目标、继续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国际教育认证、调整优化培养方案和核心课程体系、推进示范专业和示范课程建设、深化考试改革和学风建设、稳定教学运行秩序、推进实践教学和实验室建设、做好教育部审核评估准备、适应招生改革做好招生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魏中龙处长还对现阶段本科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教务处副处长孔凡航、张伟、李海生分别就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了汇报。

孙宝国校长充分肯定了教务处在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和教学管理中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前一阶段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显著。我校目前发展的总体方针是“内涵发展、质量提升”,其中最重要是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特别是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学校要及时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工作的经验进行总结,在本科人才培养的理念上和教学方法改革上达成共识,形成教学改革的成果。要增强教改的信心,继续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孙校长对学校下一步教学工作提出了要求,教学改革成功关键是要调动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要完善教师考核和评价体系,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进一步增强教师责任感和使命感,鼓励教师增加工作投入;建立和完善青年教师助教制度,通过助课、答疑、指导实验课、参加实践锻炼等环节,加强对青年教师的系统培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实践能力;从2015级开始实行英语与数学分级教学,加大对大学生重点学科竞赛的奖励力度,以此推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的提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修订2015级培养方案,参照教育部各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要求并借鉴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课程体系,结合学校自身情况,完善与调整学校课程体系结构;教务处要与有关部门进行研讨,建立教学突发情况快速反应机制,切实保证教学运行秩序;学校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切实推进AACSBIFT认证工作;招生工作要适应教育部、北京市相关要求,保证学校招生工作指标的完成及报到率。同时,他还针对大规模集中考试、学评教方式、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本科生教学奖励及2015年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最后,孙宝国校长勉励大家继续努力工作,为实现学校既定人才培养质量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