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践行核心价值观】经济学院开展新学期“党员先锋工程”系列活动

 

 

学生党员是大学生中优秀群体的代表,开学伊始,经济学院总结评估了14年学院党员先锋工程活动开展的相关做法和经验,提出新学年计划并积极推进,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在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实践锻炼与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个一”帮扶 —— 党团共建服务学业需求

在学校春风行动的部署要求下,学院本科年级完成了开学来的第一次班会,班主任系统分析了班级同学期末考试成绩,并融入了学院积极在各个年级推进的“1+1+1+1”学业帮扶工程,即班主任(专业任课老师)、班主任小助理(学生党员)、班级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班级学习后进学生的结对帮扶模式。通过班主任的专业指导,高年级班级助理的监督,带动本班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携手被帮扶对象,充分尊重被帮扶学生的个人意愿与学习特点,有的放矢地进行结对指导,制定帮扶计划,由学生党员联系专业课老师答疑,以提高学习效率水平,促进班级内部的良性互动,加强班级学风建设。此项学业帮扶行动充分调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性,学院拟定将在每学期初对帮扶情况汇总,并将此作为学生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的考核条件之一。

党支部理论中心学习小组——开启理论学习新动力

在校团委的创新模式带领下,经济学院尝试开展由学生党支部理论导师带领学生党支部进行理论中心学习小组(扩大)学习会。在学生党支部每次例会之前,理论导师引导学生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在自学基础之上再进行专题学习,内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党和国家重要文件与时政精神等。在开学初的第一次理论中心小组的学习中,辅导员老师带领学生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论述,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对近期热点话题展开探讨:两会年年开,它会对小明的生活产生哪些影响?GDP增速下调,会不会影响钱包?小明去邻省打工会更方便吗?什么时候才能告别雾霾?两会,承载亿万期待;小明,就是每个你我。辅导员老师通过小明引导学生党员关注两会,与学生进行集体的学习、交流。通过学习,引导大学生党员积极关注国家时政,加强理论修养,提高自身素质。

网上晒诺”—— 党员先锋做好成才表率

成才标准大讨论主题活动之后,学生党支部开始了新一轮的党员公开承诺行动,利用微信媒体平台,积极构建公开承诺监督网,把所有党员的承诺事项及个人资料在微信网页上公开,真正做到诺有平台、承诺有标准、督诺有依据。学生党支部成立承诺监督小组,设群众举报监督微信号。活动的推进将使学生党员的承诺具体化、量化,发挥学生网络主体的号召力和朋辈角色优势,开启积极、文明、正能量的网络传播平台,加强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规范自身行为,创新学生党员对中国先进文化与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传播途径。

微党课——知微见著诠释核心价值观

学生党支部开展的我的党课我来讲微党课活动在上学期受到了普遍的认可和欢迎。学生党员以新的学习方式从自身的视角出发,结合专业知识和兴趣爱好,一人一讲分钟,台上台下同步学,达到化被动主动的学习效果,实现自主学习。每个学生党支部配备学院党员教师作为理论导师,在学生讲课之前给予理论指导并现场参与。第一次微党课,13级学生党支部邬毓涵同学通过自己参与学生党员情源工商 为侨服务志愿活动的具体服务心得谈起,讲述了归侨党员坚毅的品格、纯洁的共产主义信仰与高尚的爱国追求,号召学生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核心价值观之爱国追求,传递正能量,实现中国梦。

经济学院在以党员先锋树典范,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党员先锋工程实践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学生党员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通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学风建设,为构建学生党员发挥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提供了实践载体,坚定理想信念,促进优良学风建设,促进学生成长成才。